《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最常被搬演改编也是最受欢迎的喜剧之一,极具浪漫性和抒情性。在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到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倾情打造《仲夏夜之梦》,探索莎翁的艺术真谛,致敬这位伟大的文坛巨匠。该剧于2016年7月首演。
 
 
  
在西方文化传统中,有“仲夏疯”和“月晕”的典故。400年前,莎士比亚时期的人们认为,如果月夜出门不戴帽子,月光就会使人陷入疯狂、产生混乱。黎明过后,阳光带来理性的回归,才能恢复秩序,解决疑惑和冲突。这个故事就发生于城市与森林、清醒与睡眠、真实与梦幻之间。走进魔法森林,便仿佛闯入一场纷乱的梦境,神秘、寂静,却也隐藏了激情、焦虑等太多不可预知的因素;而古老繁华的城市,则代表了社会机制、社会运作的秩序,可以化解所有冲突。在《仲夏夜之梦》中,从严肃的雅典城到无拘无束的森林,莎士比亚从未停止制造混乱和变化,既有“戏中戏”,也有既定人物关系的打乱。而这些变化,始于月夜、止于黎明。

作为国家大剧院首度制作的莎翁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着力对莎士比亚原著文本进行深度梳理,回归经典的同时与时代语境相呼应。舞台上的70根“木棍”,符号化地呈现出空间的流动性。在城市部分,木棍的放置突出规律和秩序,而一旦进入森林,木棍、月牙形的台板等则突出自然和随意。舞台上的“变化”无处不在,既为表演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观众的想象提供了更多留白......


著:威廉·莎士比亚
译:朱生豪

演:克里斯·怀特
舞美设计:张鵾鹏
灯光设计:唐
服装设计:宁芳国
化装设计:孙艾娜
音响设计:荣
副 导 演:查文渊

角色演员:
特修斯/奥布朗:董汶亮 *
希波吕特/泰坦妮娅:杨淇 *
伊吉斯:孙立石 *、郭烁杰 *
拉山德:李溪昶 *、陈锡稳 *
赫米亚:姚丁之 *、刘筱雯 *
狄米特斯:郭烁杰 *、罗巍 *
海伦娜:王千予 *、刘贝贝 *
帕克:张波溦、王乙清 *
波顿:于梦潮 *、李溪昶 *
昆斯:王乙清 *、于梦潮 *
斯诺特:刘筱雯 *、姚丁之 *
斯纳格:刘贝贝 *、王千予 *
弗鲁特:陈锡稳 *、孙立石 *
斯塔弗林:王译莹 *
费劳斯特:张波溦
(注: *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

仲夏夜晚,雅典城中,公爵特修斯与未婚妻正在筹备婚礼,而一对恋人却正为爱情发愁。美丽的赫米娅钟情于拉山德,而父亲伊吉斯却执意让她嫁给狄米特斯,这一无理的请求却得到了雅典公爵的支持。如其不从,雅典的法律将判她死刑或孤独终身。赫米娅为了圆自己的爱情梦,便与情人拉山德双双逃入远郊的森林。


在森林中,仙王为了戏弄仙后,唆使小精灵帕克将“爱懒花汁”滴在熟睡的仙后眼上,让其爱上醒来第一个看见的人。帕克却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错点“爱懒花汁”,让四个年轻人混淆了彼此爱恋的对象——两个同样善良可爱的姑娘,一个遭遇的是突如其来的惊喜,一个却陷入深深的悲伤;而两个痴情的热血青年却又为共同爱上的姑娘愤然决斗,制造出了一系列的误会和笑话。最后,仙王出面消除混乱,有情人终成眷属,全剧在皆大欢喜的氛围中结束。本剧贯穿着三对爱情纠葛以及四组婚姻,复杂却不失条理,在情节上弥漫着青春曼妙的色彩,人间与仙境的浑然交错、时间与空间的纷繁交织,编织出一段仲夏时节的梦幻咏叹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