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西部女郎》八月首演亮相

黄金组合打造歌剧舞台上的“西部片”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普契尼歌剧《西部女郎》将于8月20日至25日迎来首轮演出。史上登台斯卡拉歌剧院最年轻的指挥家安德烈·巴蒂斯托尼执棒,美国新锐歌剧导演萨迪厄斯·施特拉斯伯格为观众真实还原美国西部风情,众多以演唱普契尼歌剧而著称世界乐坛的歌唱家,将联袂演绎这一发生在美国西部的爱情故事。


20世纪初,野蛮与文明并存的美国“西部荒野”,激发起不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在银幕上的首部“西部片”诞生七年后,1910年,歌剧舞台上首部以“狂野西部”为题材的歌剧《西部女郎》在大都会歌剧院上演。歌剧《西部女郎》以“淘金热”时代的加利福尼亚为背景。剧中的“女一号”明妮是加州金矿区的酒吧老板。她拒绝了治安长官兰斯的求爱,却对来历不明的约翰逊一往情深。当兰斯揭开约翰逊盗匪身份时,明妮虽愤怒但已无法割舍。最终,约翰逊被明妮拯救,他们告别加州迈向新生。


对“异域情调”抱有极大兴趣的普契尼,在这部意大利歌剧中融入了印第安音乐以及美国民谣。盗匪、抢劫、追捕、坦荡泼辣的女人、打架斗殴的男人等电影“西部片”的“标配”元素,也在这部歌剧中应有尽有。在音乐上,剧中不仅有“请让他相信”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咏叹,作为公认的普契尼集大成之作,该剧也是作曲家音乐变化最丰富的作品,以动人的抒情的旋律和精致的管弦乐出色刻画人物心理与场景。


为了向中国观众原汁原味展现该剧的意大利歌剧特色与美国西部风情,国家大剧院全新推出的这版《西部女郎》邀请当代意大利与美国一流艺术家共同打造呈现。其中,执棒该剧的安德烈·巴蒂斯托尼是意大利新生代指挥家中的佼佼者。19岁时,这位天才指挥就与柏林德意志歌剧院、马林斯基剧院进行合作,并在24岁时,就登上了斯卡拉歌剧院的指挥台。担任导演与舞美设计的萨迪厄斯·施特拉斯伯格则以“新颖而富有思想”的风格广受赞誉,并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与奥地利两度成功执导《西部女郎》。本版制作,萨迪厄斯·施特拉斯伯格将深入挖掘剧中人的情感世界,并以富有新意和冲击力的舞台视觉,真实还原“黄金西部”的风貌。
由于歌剧《西部女郎》对演唱角色的要求非常高,在歌唱家阵容方面,国家大剧院遴选当今世界舞台一线歌唱家阿玛丽莉·尼扎、马可·伯帝、克劳迪奥·斯古拉饰演剧中主要角色。来自意大利的这三位歌唱家不仅擅长普契尼歌剧作品,他们此前在其他版本的《西部女郎》中也有过上佳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