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初,神秘的美国“西部荒野”,激发起不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1910年,歌剧舞台上首部以“狂野西部”为题材的歌剧《西部女郎》在大都会歌剧院上演,该剧以“淘金热”时代的加利福尼亚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关于金钱、爱情、拯救和宽恕的故事,并在较深的层面上,探讨了宽恕的本质及其对个人和社会的代价。


歌剧《西部女郎》是普契尼创作风格的转型之作,全剧在普契尼式抒情甜美的旋律之外,更强调音乐戏剧性,并且,作曲家还将当时崭新的和声与配器法融入其中,采用精致和变化丰富的音乐表现场面的氛围与人物的情绪。同时,偏爱“异域色彩”的普契尼在剧中巧妙地使用了印第安音乐、美国民谣、拉格泰姆的旋律与节奏。剧中最著名的咏叹调当属第三幕约翰逊唱响的“请让她相信”,百余年来,它一直得到观众的喜爱。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西部女郎》由意大利新生代指挥家安德烈·巴蒂斯托尼执棒,新锐歌剧导演萨迪厄斯·施特拉斯伯格领衔打造,意大利歌唱家阿玛丽莉·尼扎、克劳迪奥·斯古拉、马可·伯帝领衔,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艺术家、众多中外青年歌唱家共同带领观众走进希望与失望并存的“黄金西部”。

  

作曲:贾科莫·普契尼
脚本:圭尔夫·奇维尼尼与卡洛·赞加里尼
 
指挥:安德烈·巴蒂斯托尼
导演/舞美设计:萨迪厄斯·施特拉斯伯格
服装设计:凯伊·沃伊斯
灯光设计:贾克斯·梅辛杰
多媒体设计:格雷格·艾梅塔兹
动作指导:冉·亚瑟·布劳恩
合唱指挥:萨尔瓦托雷·卡普托
 
主演:
明妮(女高音):阿玛丽莉·尼扎
杰克·兰斯(男中音):克劳迪奥·斯古拉
迪克·约翰逊/拉梅雷兹(男高音):马可·伯帝
尼克(男高音):扣京●
艾仕比(男低音):王猛
索诺拉(男中音):多梅尼克·巴扎尼
特林(男高音):朱贺
西得(男中音):耿哲
贝洛(男中音):尚春来
哈利(男高音):杜凡永
乔(男高音):郭建超
哈佩(男中音):赵登辉
拉肯斯(男低音):赵明
比利(男低音):杜昂
沃伍克尔(女中音):刘璐
杰克·华莱士(男中音):张扬●
何塞·卡斯特罗(男低音):梅杰
邮差(男高音):蔡俊▲
(注:●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

酒馆主人明妮是个温柔善良却又泼辣坚强的女子,包括治安长官兰斯在内的许多男人都渴望得到她的青睐。化名“拉梅雷兹”隐瞒盗匪身分的青年约翰逊与明妮互有好感,明妮邀他晚上小屋相会。兰斯告知约翰逊实为盗匪头目,明妮既愤怒又伤心。约翰逊决心从善却身中埋伏,为了救他,明妮向兰斯挑战:若他赢了牌局,两人任凭处置,否则便要自由。结果明妮赢了,约翰逊仍遭兰斯等人逮捕并即将被吊死,他请求众人勿让明妮知道真相。明妮匆匆赶到,以过去曾为矿工们奉献青春,希望大家能成全两人的爱情。众人深受感动,祝福他们迎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