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时代纵易,风骨犹存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开启十轮热演

国家大剧院
6月18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开启第十轮热演。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董汶亮等主演再度携手,共同演绎这部在首演时就获评“剧终魂还在,曲终人不散”的精品力作。热闹的戏园、富贵的府衙、春意盎然的海棠树下、凛冬飘雪的庭院深深,围绕京戏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悲欢故事随着密集的锣鼓点逐渐铺展开来,唱响一曲关于人性复苏和生命尊严的不朽挽歌。






戏园子里热闹非凡,红透半边天的名伶魏莲生在后台迎来送往,享受声名带来的诸般“好处”。肖一/摄

一幅金色“守旧”从天而降,密集的锣鼓声与叫好吆喝声重叠在一起,引领观众走进一台好戏。戏园子里热闹非凡,红透半边天的名伶魏莲生在后台迎来送往,享受声名带来的诸般“好处”。这样一份“洋洋自得”却在无意间,被倾慕自己的法院院长姨太太玉春及时点醒,自己不过也是被人追捧、被人豢养的“玩意儿”,从没考虑过如何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于是有了抗争,有了决断,但那份起于微末的爱情也被打杀在萌芽之中。玉春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魏莲生也被驱逐迫害,当风雪夜中,垂垂老矣的魏莲生步履蹒跚地踏入一家富户的后园,在熟悉的场景中触碰到他记忆深处最隐秘的心酸过往,无限喟叹、溘然长逝。有评论人评价该剧:“不疾、不徐、不燥、不烈,两个多小时的观剧过程轻松愉悦,观后给人以花逝雪埋、红尘不再的淡淡忧伤。”著名作家肖复兴在看过该剧后撰文评价:“这部戏没有被编织成一天云锦般绚烂,而是朴实却针脚细密剪接得如一套旧戏装,风尘仆仆,汗迹重重,又有水袖轻拂,裙玦叮咚,簪花袭人,暗香浮动。特别是结尾处,戏子莲生倒毙于大雪纷飞之中,天幕中莲生复活,一把折扇,一袭红衣,翩翩起舞,与白雪映衬,真的让人感动。”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立”于舞台之上,牢牢抓住观众的心弦,带来耐人寻味的感动。肖一/摄

自2012年首次接触到魏莲生这个角色,余少群在每一轮的演出中都有不同的感触,唯有一点的感受却是共通的:“我越来越享受这个舞台,特别是站在台口准备上台的那一瞬,我觉得幸福极了。”七年来,除了《风雪夜归人》,余少群没有再出演其它的舞台剧作品,“现在已经是第十轮演出,我不会特意分析人物,因为感觉角色的特质已经长在我的身体里,感觉每句台词都是在说自己,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在内心涌动。”两度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秋歌,与余少群、程莉莎、董汶亮等人早已成为老搭档,舞台之上的他,将城府颇深的枭雄式人物演绎得别有一番风味,作为演员将自己转化到那个旧时代律法的代言人身上,再现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人物特征。程莉莎也凭借精湛的演技,将一位深宅大院中满怀理想抱负、爱得热烈干脆宁折不弯的姨太太形象诠释得细致到位。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董汶亮饰演的王新贵一角贪婪可憎,同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立”于舞台之上,牵动全剧贯穿的爱情与启蒙的主线,牢牢抓住观众的心弦,带来耐人寻味的感动,收获观众阵阵喝彩与掌声。据悉,精彩演出将持续至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