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余少群、程莉莎,跟你的“爱豆”谈恋爱?| 巨有戏

国家大剧院微信
明星与粉丝的关系,一直很微妙,圈粉脱粉相爱相杀。有自家“爱豆”更新了剧集熬夜点赞的,也有坐着“飞的”追着明星满世界跑现场的,更有甚者侵入生活隐私令明星不堪其扰的,当然也有真心实意倾慕明星,进而拜师学艺或者喜结良缘的。

如今粉丝追星花样迭出,“爱豆”宠粉也别出心裁,可你是否知道,早在1942年,有一位民国大才子吴祖光,就把追星这件事写进了戏本里,而这出戏,就是《风雪夜归人》。

  吴祖光(1917~2003)
  著名剧作家、导演
吴祖光自小生活于书香门第,饱读诗书,打下了深厚的人文基础。其父吴瀛,是故宫博物院创办人之一,也是著名的艺术鉴赏家,精通金石书画、诗词曲律。吴祖光少年时期得到名师教诲,表现出文学天赋,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个小戏迷,崇拜富连成,同情小花旦刘盛莲,甚至逃学、泡戏园子、看戏捧角儿。动荡的年代里吴祖光不仅看到那些耀眼名角们流星一般的人生,还体验到人生遭际的许多不可思议之处。他于24岁的年纪写下《风雪夜归人》,以浓郁的诗情表达了深婉的人文情怀,发出对时代的叩问和对人性的反思。

  ▲转身上台,便是光彩万千的名角儿

在大幕拉开之际,主人公魏莲生正在红氍毹上“绽放万道光芒”,用自己出众的声色装点着“锦城丝管,舞乐升平”的太平景象。“有好朋友这么死心塌地保着”,“这么多贵人捧着”;站在后台的穿衣镜前,魏莲生感到镜中的人“发着有神异的光”。

  ▲魏莲生(右)与“铁粉”——法院院长苏弘基

魏莲生的“铁粉”法院院长苏弘基,还将魏莲生请到家里给姨太太玉春教戏,并欣然接受魏莲生的引荐,让魏莲生的朋友王新贵做自家管家。

  ▲莲生与玉春

玉春是出身低微的苦命人,被苏弘基从青楼赎身,成了苏家的四姨太,却比魏莲生更早一步看出自家是那“吃好的,穿好的,顶多不过还是当人家的玩意儿。”她倾慕魏莲生,也可怜魏莲生。由己及人,玉春一语点醒戏梦中人,让大红大紫的魏莲生原本的那份“洋洋自得”消失殆尽:“你觉着过没有,觉着你自己个儿是个顶可怜顶可怜的人?”“你笑,是从心里发出来的笑吗?再说你活着,你想到过你是怎么活着的吗?你知道那些大官儿、阔佬儿们是拿你当消愁解闷儿的玩意儿耍着玩儿的吗?你想到过你是个男人吗?”

  ▲遭宵小出卖


▲含泪诀别

玉春揭穿了名角光鲜外表下的虚妄与虚荣,让魏莲生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两个“可怜”的人牵手在一起。当魏莲生决定跟玉春一起私奔出逃,为拯救自身命运而抗争时,悲剧发生了,他们的抗争似乎还没来得及开始就失败了。王新贵告发了魏莲生和玉春,魏莲生被驱逐,玉春也被无情的苏弘基转手卖给他人。
二十年后,狗尾巴胡同外头的大空场上草台班子的搭桌戏,病入膏肓的魏莲生再次扮演起花旦:“眼神儿是眼神儿,身段是身段,做派是做派。尽管园子破,行头旧,一眼看上去,还是名角儿的派头儿”。

  ▲繁华落尽,雪掩花魂
风雪夜中,魏莲生误打误撞走进苏家后院,前尘往事勾起记忆中的隐痛,恍如大梦初醒、溘然长逝,花逝雪埋。


6月18日至23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这场由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领衔演绎的爱情悲歌再度唱响。爱情和戏梦不过是表面的浮华,抗争和启蒙的主题才是永恒的风骨。浓墨重彩的爱情故事背后,那关于青春、人格、独立等的思考,至今仍给我们以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