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亮相戏剧场

炫彩舞台演绎经典童话 动人旋律传递真善美爱

国家大剧院
5月30日,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迎来第二轮演出。丰富多元的视觉元素、五彩斑斓的舞台呈现、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为大小观众献上了一场奇幻的歌剧之夜,用美妙歌声传递了真、善、美、爱。

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取材自格林兄弟经典童话,剧中的白雪公主、王子、七个小矮人等童话形象,早已成为几代人共同的童年回忆。2018年3月,国家大剧院邀请驻院作曲家蔡东真、青年编剧蔡佳涵、瑞士歌剧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等中外艺术家,以充满童趣的创作手法、生动易懂的表现形式,以及充满现代化、卡通化的舞台布景成功将《白雪公主》搬上歌剧舞台,为青少年观众营造出一片珍贵且多彩的想象空间。


在首轮演出中,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广受好评、场场爆满。为了让更多观众可以欣赏到这部儿童歌剧佳作,此轮上演,国家大剧院特意将《白雪公主》移师到戏剧场。尽管场地变得更大,但制作水平和受欢迎程度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亦足以证明其火爆程度。


演出当晚,指挥家袁丁带领北京交响乐团,以绝佳的演奏水平尽展色彩缤纷、灵动跳跃的歌剧音乐。大幕徐徐拉开,伴随着阴暗神秘的多媒体背景影像,纯洁善良的白雪公主被邪恶皇后派人追杀,但事与愿违,白雪公主逃进了星光森林,躲进了七个小矮人的小木屋里。第一场中,白雪公主向七个小矮人诉说着自己的身世,唱起了咏叹调“白雪的故事”,表现出白雪公主心地善良、不卑不亢的高贵形象。而邪恶疯狂的皇后则以一曲“黑袍”将内心对于浮华的虚妄追求淋漓展现。在经历了重重考验后,七个小矮人决定与白雪公主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合唱曲“彩虹王国”以欢快节奏展示出七个小矮人对于未来的憧憬,以及团结友爱的正能量形象。随着场景的转换,英俊的王子跋山涉水来到璀璨的星光森林,在这一片神秘的土地上,王子高唱“我已跨越高山”以表达内心对于真爱的渴望。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王子成功唤醒了沉睡的白雪公主,沉浸在幸福中的两人共同唱响了最具感染力的二重唱“水晶的祝福”,与现场观众一同分享胜利的喜悦,将全剧推向最高潮。



整部歌剧除了运用高科技的多媒体影像之外,导演还独具匠心地将舞台打造成一个梦幻的童话王国,小矮人的七张迷你小床、皇后制作毒苹果的魔法桌,以及白雪公主沉睡时的水晶棺等全部被还原在舞台之上,让观众深深沉浸在童话世界中。与此同时,艺术家们的生动演绎也成为首演之夜的一大亮点。饰演白雪公主的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文沁,以动情细腻的演绎成功塑造了白雪公主温情善良的形象;青年歌剧演员牛莎莎则将阴险狠毒的皇后演绎得活灵活现;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凯以充满力量的高难度演唱展现出王子正义勇敢的形象;而青年歌剧演员黄延明则以低沉的声线尽展魔镜的神秘与魔幻。此外,由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鹤翔、青年歌剧演员赵登辉、朱贺、王乐、朱翊彰、汪晓敏、侯力维、尹悦饰演的七个小矮人,也以憨态可掬的表演给青少年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观演《白雪公主》的观众里还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西城区启喑学校3至6年级已完成人工耳蜗听力康复的小学生,通过国家大家剧院“公益座”活动前来观看演出。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参观游览了大剧院,在讲解员的讲解下,他们对大剧院有了初步的认识。让孩子们感到惊喜的是,在参观过程中,《白雪公主》剧中的公主和小矮人万事通出现在公共空间里,迎接他们的到来。这一环节是国家大剧院精心安排的送给孩子们的小惊喜,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文沁、王鹤翔在演出之前专门抽出时间,与孩子们共度快乐的节日。同时,孩子们还收到了一份大剧院为他们特别准备的“六一”礼物,灿烂的笑容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为努力打造亲民、为民、惠民的艺术殿堂,2019年起国家大剧院“公益座”正式启动。每逢节庆时间,大剧院广泛邀请各界代表前来参观并观摩演出,用舞台艺术精品回馈大众。


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将持续上演至6月2日。程文慧、胡越、韩钧宇、 赵登辉等实力歌唱家将陆续登台,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