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白的肌肤,乌木的眼珠……”在童话世界中,《白雪公主》的故事可谓脍炙人口、家喻户晓。对孩子们而言,童话故事像一双巨大的翅膀,精心呵护着他们的心灵和成长。儿童歌剧《白雪公主》以中国观众熟悉并喜爱的格林兄弟童话为基础,让孩子们在领略歌剧独特魅力的同时,透过高雅艺术的熏陶感知“真善美”的人性力量。

 
 
 

为确保儿童歌剧的风格与活力,国家大剧院特别组建了颇具实力的中外主创团队,倾力打造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青年编剧蔡佳涵透过巧妙地改编,让经典的童话人物登上歌剧舞台。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为这部歌剧谱写了数十首曲调悠扬、朗朗上口的音乐旋律,让每一个人物都更加立体丰富。瑞士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师斯蒂芬·格劳格雷携手主创团队,用充满现代气息、符号化与卡通化相结合的舞台风格,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给予了儿童观众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曲:蔡东真
剧:蔡佳涵
挥:袁丁
演、舞美设计:斯蒂芬·格劳格雷 
服装设计:韦罗妮克·塞迈
灯光设计:孙楠普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造型设计:韦罗妮克·塞迈、耆娜



主演
白雪公主(女高音):张文沁● / 程文慧
后(女中音):牛莎莎 / 胡越
子(男高音):王凯● / 韩钧宇
万事通(男中音):王鹤翔● / 赵登辉
镜(男低音):黄延明
小糊涂(男高音):朱贺
开心果(女高音):王乐
胆小鬼(男高音):朱翊彰
馋嘴猫(女中音):汪晓敏
瞌睡虫(男低音):侯力维
爱生气(男中音):尹悦
注:● 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
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改编自《格林童话》中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
彩虹王国的白雪公主纯洁善良,继母皇后妒忌她的美貌,派猎人追杀。猎人用猪的心脏骗过了皇后,放走白雪公主。白雪公主慌不择路逃到星之森林中,以采宝石为业的七个小矮人好心收留了她。皇后从魔镜口中得知白雪公主没有死,气急败坏,乔装打扮来到七个小矮人的家企图用施了魔咒的绸带害死白雪公主。白雪公主被七个小矮人抢救过来,因害怕连累七个小矮人,想要离开,小矮人们留住了她,关系更加融洽。没有得逞的皇后利用七个小矮人中最小的小迷糊,再次下毒手,吃了毒苹果的白雪公主再也无法醒来,小矮人们用采集多年的七彩宝石,打造成水晶棺,保护白雪公主的身体,维系着她的生命。


多年以后,雷电王国的王子被爱情的力量牵引着,翻山越岭来到星之森林,对沉睡的白雪公主一见钟情。七个小矮人向英俊痴情的王子讲述了白雪公主的美好可爱,王子情不自禁地从水晶中抱起白雪公主,白雪公主咳出了毒苹果,苏醒过来,与王子相爱。


收获爱情的白雪公主更加美丽,皇后绝望地摔碎了魔镜,变成了疯狂的老太婆,魔咒终于解除了。雨过天晴,白雪公主与王子走向了幸福的明天,七个小矮人继续齐心协力地勤劳耕耘,开开心心地生活在星之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