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当柠檬水遇见伏特加

国家大剧院微信
 
 
 
白水涛涛、微尘弥漫,光明与黑暗,和谐与毁灭,白水与微尘,如柠檬水遇到伏特加,互放光芒,相得益彰。台湾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携双舞作《白水  微尘》即将于4月18至21日起舞国家大剧院。
 
  林怀民 (林百里 摄)

  《白水》
  深邃漆黑中的白水涛涛,
  水纹婉转,浪花皓皓。
  动作与音乐畅然和谐,
  诗意与科技撞击出素朴的乡愁。







云门舞集《白水》摄影刘振祥
  
一张立雾溪的照片引发林怀民编作出这出视觉效果强烈优美的舞蹈组曲。十二段独舞、双人舞、四人舞与群舞接连不断,舞者轻盈扬臂,旋转、奔驰、腾跃,白衣白裙飘逸回旋,呼应影像中的水花,映照投射到身上的黑白色块,走进铺天盖地的绿色光网,宛如一个超现实的动感世界,轻巧、美丽,而诡异。《白水》是一出愉悦的纯舞蹈作品,却又隐隐呼唤众人脑海中,那逐渐被数位影像取代的自然风景。
 
 
 
  《微尘》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道德经》
  灰烟弥漫,褐衣褴褛。
  在摧枯拉朽的音乐中无限沉坠。
  


  

云门舞集《微尘》摄影刘振祥

林怀民以肖斯塔科维奇挽歌似的《第八号弦乐四重奏》编舞,以《微尘》为题,比喻众生的卑微、渺小、脆弱,有如细微的尘沙。炽烈的红黑背景,舞台灰烟弥漫。褐衣褴褛,蓬头垢面的舞者畏缩蹒跚,茫然望天,在摧枯拉朽的音乐中四散流窜。愈来愈浓的灰烟中,舞者勉力撑持,那“凄惨的无言的嘴”一开一阖,有如出水残喘的鱼。

《白水 微尘》 舞评
“美到极点,感伤至极,林怀民再度揭示美那脆弱易逝的本质,拥有绝不消逝的威力,让我们惊愕,让我们热泪盈眶。”
——俄罗斯《财经报》

“云门不愧是当代世界舞坛在东方身体美学上走得最远最深的舞团。白水与微尘是明与暗,大气与尘土,抽象形式与肉身艰难的对镜。白水有最抽象最干净的形式,起承转合间舞者出没,如水分子清澈聚合裂解,动作纯净归零。
微尘的身体沈坠,意念深重,让我们瞥见早期云门以操作表达内心曲折的舞作,带回暌违甚久、既熟悉又陌生的剧场性与感动力。”
——《ARTS TALK》
 
“情感的威力让你惊骇。这是对和平的无声吶喊,赞颂人性尊严的经典舞作。”
——德国《布朗趋威格报》

  云门舞集《白水 微尘》
  演出时间:2019年4月18、19、21日  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白水》
  构想:林怀民
  编舞:林怀民与舞者
  音乐:艾瑞克·萨提、阿尔伯特·胡塞尔、扎伊尔贡、莫里斯·欧哈纳
  服装设计:马  可
  灯光设计:李琬玲
  影像摄影:张皓然
  影像设计:王奕盛
根据张皓然拍摄的影像设计
  
《微尘》
  构想/编舞:林怀民
  音乐:肖斯塔科维奇《第八号弦乐四重奏》
  服装设计:马  可
  灯光设计:李琬玲  
  影像设计:王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