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不怕地不怕的苏东坡,竟然怕她……

国家大剧院微信
从古至今,要说拥有粉丝数量最多的人,当属苏东坡。他的粉丝从北宋一路排,排到了现代。
他是林语堂心目中的“古今第一完人”,从庙堂到民间、从书斋到乡野,这位大文豪的传奇故事一次次被后世提及。历史上的苏学士,给皇帝做过秘书,也差点被皇帝杀头;在“人间天堂”的杭州筑过苏堤,也被流放到“天涯海角”的海南以椰子相伴。即便这样,在他看来不过是“也无风雨也无晴”,自己更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翻译成今天的话说叫“这都不是事儿”。
然而,正是这位天不怕地不怕的苏东坡,在中国戏曲作家的笔下还是遇上了能让自己闻风丧胆的人物。俗话说,一物降一物,能让苏轼都害怕的这位是谁呢?


  龙丘居士亦可怜,
  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狮子吼,
  拄杖落手心茫然。

在浩如烟海的宋代诗词中,苏轼非常诚实地记录下了一位好友的生活特点,这位好友就是苏轼的同乡陈季常,他的特点就是“惧内”,因此成为中国 “怕老婆”第一人,著名成语“河东狮吼”就出自这里。没错,令苏轼恐惧的这位便是陈季常的老婆柳氏。


这个故事先是被宋人洪迈写进《容斋三笔》之中,和苏轼的这首诗相互参照流传后世。直到明代,又被剧作家汪廷讷拿来重新演绎,写就了传奇《狮吼记》流传于舞台之上。故事大意是陈季常终日与歌姬寻欢作乐,其夫人柳氏醋劲大发,不仅把老公调教得服服帖帖,还顺手教训了总是教唆老公“重振夫纲”的“老苏”苏东坡,打得他落荒而逃,好不热闹!


时光流转,《狮吼记》中拈酸吃醋等彰显“闺房情趣”的折子戏在舞台上保留了下来(可见这群众基础)。作为昆曲舞台上颇具代表性的喜剧作品,《狮吼记》在今天更能赢得当代观众的共鸣。上海昆剧团在前辈传承的基础上整理改编了新版《狮吼记》。此次,黎安饰演陈季常,余彬饰演柳氏,在两位中生代艺术家妙趣横生的表演下,将这部昆剧舞台难得的喜剧作品、同时也是上昆保留经典剧目完美地表现出来。想看大学士苏东坡如何落荒而逃吗?那你可别错过了昆剧《狮吼记》哦~


  上海昆剧团《狮吼记》
  演出时间:2019年3月16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狮吼记》

出 品 人:谷好好
制:史建
制 作 人:张咏亮 武鹏
筹:徐清蓉
著:(明)汪廷讷
剧本整理改编:唐葆祥
艺术指导:岳美缇 张静娴
演:沈斌
执行导演:沈矿
曲:周雪华
打击乐设计:李琪
舞美设计:倪放
灯光设计:李冰春
服装盔帽造型:窦云峰 符凤珑
导:赵磊
服装造型设计助理:徐洪青


安 饰 陈季常
彬 饰 柳  氏
张伟伟 饰 苏东坡
鼓:李琪
笛:钱寅  
奏:上海昆剧团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