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即使没看过歌剧,你也一定听过这旋律!

国家大剧院微信
不论是不是歌剧迷,威尔第歌剧《茶花女》中这首“饮酒歌”大家一定不陌生。
1月20日至26日,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茶花女》即将五度上演,众多海内外一流艺术家将再现经典。


 
执棒该剧的意大利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曾在国家大剧院版《诺尔玛》《假面舞会》《法斯塔夫》(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中有过令人称赞的上佳表现,而《茶花女》更是这位深谙意大利歌剧精髓的指挥家的“拿手好戏”。

雷纳托·帕伦波向中国的观众谈了他对于这部歌剧的理解:

从戏剧角度来讲,歌剧《茶花女》堪称完美。
它对人物的描写细致入微,它对故事的叙述,从开场到落幕都引人入胜。
这部歌剧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包含的双重简洁性。一重简洁在于小仲马对故事叙述的简洁,二重简洁在于威尔第在音乐上十分考究的简洁。威尔第面对这样一个现代的故事,讲述了当时普通生活中的人物,特别是讲述了一个女人的故事和她在生活中做出的种种选择。


她选择在享乐放纵中生活,从不认真爱上谁。
她选择降服于阿尔弗莱德的爱。
她选择成全父亲阿芒的恳求。
她选择离开阿尔弗莱德,激发他的怒火和嫉妒。
她选择在巴黎的寒冬中孤独死去,而外面整个世界都在庆祝狂欢节。
这是至死都充满冲突的一生。


威尔第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用他的充满人性光辉的音乐,陪伴薇奥莱塔,对我们讲述她的故事,讲述她的力量与软弱,讲述她永恒的爱。
那是可以让你为此做出极致牺牲的爱,是能够让你永远记住真实发生在玛丽·杜普莱西身上的故事的爱,这位“茶花女”年仅23岁就在贫困和孤苦中香消玉殒。
至今仍有数不清的情侣、爱人在她坟前摆放鲜花,她因此成为不朽,而威尔第这部讲述她人生故事的经典歌剧也将永远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