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9月即将启幕

顶级名团齐聚北京 共同呈现舞蹈饕餮盛宴

国家大剧院
9月11日,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在舞迷们的翘首企盼中盛装启幕。从初秋到仲冬,十余支中外舞蹈名团将在90天时间内齐聚北京,以17台34场精彩演出,为观众献上一场舞蹈饕餮盛宴。

足尖传说再现芭蕾经典 
民族风韵演绎中国特色 
原汁原味的古典芭蕾、极富创意的当代芭蕾、充满中国特色的民族芭蕾,本届舞蹈节期间,8台风格各异的芭蕾大戏将轮番上演。9月11日-12日,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为本届舞蹈节揭幕。《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众人皆知,但是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的这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却通过淡化故事年代、简化舞美设计,将观众注意力吸引到这个爱恨交织的故事与肢体美感上来。


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为本届舞蹈节揭幕。

 将在9月20日-23日亮相本届舞蹈节的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是一个充满活力、激情四射的舞团。该团将为北京观众带来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与高难度芭蕾舞剧《舞姬》。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将由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和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首席明星舞者领衔出演,以绝佳的豪华阵容,打造独一无二的芭蕾盛宴。
即将于10月11日-14日上演的另一部芭蕾经典《睡美人》是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版本的全球首演。在尊重古典芭蕾语汇的基础上,导演独具匠心地将舞台打造成了一个梦幻王国,让观众在华丽的服饰、雍容的布景、炫彩的花簇、逼真的道具中,身临其境般感受“睡美人”的奇幻梦境。
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将于11月20日-21日为观众带来《仲夏夜之梦》。在这部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中,编导用魔幻和幽默赋予经典戏剧不朽的生命力,用冒险之旅的形式将这个关于爱恨情仇、身份错位的故事娓娓道来。
除此之外,风靡全球且拥有超凡个人魅力的芭蕾王子——罗伯托·波雷,将携五位顶级舞团首席,七部非同凡响的舞作,于11月10日-11日为观众带来激动人心的“芭蕾精品荟萃”。
在中国作品方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将于9月15日-16日上演极具民族特色的佳作《鹤魂》。该剧是继《红色娘子军》之后的又一部原创经典芭蕾舞剧。舞剧以绵延不断的人鹤情,生生不息的青春信念,诠释了对于生命的至高礼赞,描绘出一副美好未来的壮美画卷。国内赫赫有名的另一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将于11月16日-17日带来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该剧将以当代人的视角,解读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孝悌忠信和家国情怀。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将于9月15日-16日上演极具民族特色的佳作《鹤魂》。

现代创思呈现当下意境 
新生力量点燃梦想前方 
芭蕾盛宴在优雅足尖上抒写浪漫篇章,而现代舞则将在前卫理念的激情碰撞中,迸发出生生不息的灵感火花。作为云门舞集的兄弟团,云门2所创作的作品以生猛新鲜的舞台风格俘获了大批观众的芳心。10月26日-28日,云门2将以取材于20世纪60年代艋舺街头传奇人物故事的《十三声》,带观众挖掘台湾古老而又神秘的文化记忆,找寻乡土里的呢喃歌谣。10月30日-31日,被誉为“艺术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时隔三年再度访华,此次,他们依旧以独具一格的舞蹈作品表现激情、传承精神。如果你爱好“前卫”,11月3日-4日,走在当代舞蹈最前沿的瑞典哥德堡歌剧院舞蹈团将以《智者》《黑色未命名》,呈现他们新奇的艺术理念与深刻哲思。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时隔三年再度访华。

 为了进一步搭建中外舞蹈交流的广阔平台,为中国舞蹈界提供更多发展可能性。本届舞蹈节力邀国内一线编导、青年舞蹈家,以满满诚意向观众展现中国舞蹈的现有实力。9月17日-18日,善于将空间、视觉、音乐与舞蹈巧妙融合的新生代舞蹈家赵梁,将以融合了武术与现代舞的新作《舞术》,传承、创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曾因主演《沙湾往事》《天路》《丝绸之路》等舞剧而被大众熟知的青年舞蹈家黎星,将带着自己工作室的新作《大饭店》,于11月23日-24日亮相舞蹈节。由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担纲导演,著名舞蹈演员唐诗逸领衔主演的舞剧《记忆深处》将于12月8日-9日上演。该剧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角度切入,以相对独立又互相印证的篇章结构,多角度直面历史,祭奠中华民族永世难忘的苦难与伤痛。 
本届舞蹈节,国家大剧院还将一如既往地推新人、推新作。10月13日、15日、17日,七位后起之秀将带着七部佳作亮相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成果展演,为观众呈现国内现代舞创作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