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邀欧洲顶级乐团

皇家北方小交、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将登台

国家大剧院
  5月17日至19日,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将力邀欧洲两支室内乐劲旅献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其中,17、18日,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将致敬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在乐团音乐总监、著名钢琴家拉尔斯·福格特掌舵下用两场音乐会带来贝多芬全套五部钢琴协奏曲;19日,北欧音乐翘楚——挪威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则会以“古典与简约”为主题,带领乐迷踏上从古典主义莫扎特、贝多芬到简约派作曲大师格拉斯、布里顿的音乐旅程。
来自英国的北方小交响乐团在英国音乐版图占据显赫地位,《卫报》曾将“全英国没有比它更好的室内乐团”的美誉赋予该团。2013年6月,为了表彰乐团成立至今逾60年对国家音乐生活的贡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特授予乐团“皇家”称号,更彰显乐团艺术造诣之深厚。现今,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以新世纪新落成、欧洲最具现代化的音乐厅——赛捷盖茨黑德音乐厅为主场,并常受邀海外巡演。英国BBC逍遥音乐节今年将赴北方文化名城赫尔市举办音乐会,这是音乐节自1930年以来首次走出伦敦,这场举世瞩目的音乐节将由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担纲。而本次赴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演出,则是乐团获“皇家”荣誉后首次访华,更是诚意满满,不仅带来贝多芬全部五首钢琴协奏曲,还将在两场音乐会中分别演出《第七交响曲》和《第八交响曲》两部贝氏交响大作。

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

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现任音乐总监是德国著名钢琴大师拉尔斯·福格特,他令人熟知的是其卓越的钢琴演奏实力。作为当今欧洲乐坛具有统治力的大师级人物,柏林爱乐乐团新任首席指挥佩特连科几年前在柏林爱乐的首秀便是与其合作贝多芬钢琴协奏曲。2015年,当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公布钢琴家拉尔斯·福格特成为乐团新任音乐总监时,曾一时沸腾乐坛,乐团团长安东尼·萨金特表示:“拉尔斯·福格特对于音乐的潜心深深打动了我,他将指明乐团新的方向!”福格特的指挥才能很早便有显露,当他还以钢琴选手身份赢得1990年利兹钢琴大赛银奖时,指挥大师西蒙·拉特便预测:“你将在十年后成为一名指挥,因为你拥有指挥家的大脑!”如今,福格特不仅担任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还定期以指挥家身份执棒苏黎世室内乐团、科隆室内乐团等艺术机构。

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现任音乐总监 拉尔斯·福格特

该团在17、18日所上演的七部音乐大作仅出自一位作曲家——路德维希·范·贝多芬。谈到与贝多芬的渊源,福格特表示:“每当别人问我为什么会对音乐投入巨大的热情,我都会说因为贝多芬,他是我生命的源泉。当我只有17岁的时候,汉诺威音乐学院卡默林教授交给我贝多芬《第32号钢琴奏鸣曲,Op.111》,这部作品对我作为钢琴家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在研究贝多芬音乐的同时,我意识到音乐是多么的伟大,难以形容,充满着无穷的秘密!”国家大剧院音乐会中,拉尔斯·福格特将一边弹奏、一边指挥贝多芬这五部钢琴协奏曲作品,这将是国内乐迷近距离欣赏大师指挥艺术和钢琴演奏的绝佳机会。


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

5月19日(周五),来自挪威的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将受邀再度莅临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早在2009年,这支挪威最具标志性的音乐团体便与著名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初次访问大剧院并演出了维瓦尔第《四季》,技惊四座,给北京乐迷留下足够震撼。此次加盟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与乐团合作的将是古典乐坛炙手可热的新星——冰岛钢琴家维京古尔·奥拉夫森。
奥拉夫森是古典唱片巨头德意志唱片公司新晋揽入旗下的专属艺术家,而为了庆祝美国当代作曲大师菲利普·格拉斯八十华诞,他于今年初发行了其在德意志唱片公司的首张专辑《菲利普·格拉斯作品集》且大获成功。《留声机》评价称:“钢琴家的诠释存在于一个独特的世界中,拥有那种罕见的天赋,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照亮我们曾经熟悉的音乐,揭示隐藏的深度,并演奏出最佳的品质,在犹如玻璃般透明的音乐中,每一次重复都丰富了色彩。”奥拉夫森曾与格拉斯一起巡演,并深深喜爱上了他的作品。奥拉夫森表示:“表面上格拉斯的音乐似乎有很多重复。但是如果演奏次数多了,你就会觉得他的音乐是以螺旋形方式发展的。我对每一首练习曲的解读都力图给听众留下个人的思考。”在19日的音乐会中,奥拉夫森将演奏专辑主打曲目《打开》,此外,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还将献上贝多芬弦乐四重奏的乐团改编版本、布里顿的《弗兰克布里奇主题变奏曲》以及与奥拉夫森联袂演奏莫扎特的《第十三钢琴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