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迷”迪图瓦下月登台国家大剧院

携手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两晚上演六位巨匠名作

国家大剧院
作为一位资深的中国迷,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几乎每年都要来几次中国,不管是演出还是旅行。11月10日至11日,他将又一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在“醇·萃古典”第二季中,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和小提琴家阿拉贝拉·史丹巴克携手演出。刚刚过完80岁生日的迪图瓦大师,将指挥这支拥有70年历史的英国名团,两晚上演六位音乐巨匠的旷世名作。从莫扎特到理查·施特劳斯,奏响音乐史上下两百年。

迪图瓦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

八十岁迪图瓦,登台北京二十年 
10月7日,迪图瓦刚刚度过了自己的八十大寿。这位耄耋之年的指挥大师,现在平均每年还要演出一百多场音乐会,其中大约有一半是世界巡演。从1957年以一个中提琴演奏家的身份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起,迪图瓦的音乐人生已经有近六十个年头。至今,他仍然是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也是韦尔比耶节日乐团的音乐总监,并持续和世界各地的名团保持合作。 
谈起和中国的缘分,今年恰好是迪图瓦首次访华演出二十周年纪念。1996年,时任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迪图瓦,率领这支乐团登台北京。1998年,他开始了与中国乐团的合作。此后,他又带领费城管弦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和纽约爱乐乐团等诸多世界名团来华演出。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迪图瓦的名字绝不陌生。
其实,在以指挥家的身份登台北京之前,迪图瓦早在1982年就曾以旅行者的身份首次来京,并在四年之后再次来到中国做了一次环游。这次旅行引起了大师对中国艺术的兴趣,多年来他一直在收藏唐代和明代的瓷器与绘画,成了一个十足的“中国迷”。作为一个旅行爱好者,迪图瓦称中国好像“一个古老的梦境”,他非常开心能以旅行者和指挥家这两个身份来到中国,“我的一生都在旅途中,我的一生都在音乐里。”

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

六首古典名作,奏响上下两百年 
三年前,迪图瓦曾率领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与钢琴家王羽佳共同献上了两场音乐会,曲目包括门德尔松、柴科夫斯基、德彪西和拉威尔。此番来京,迪图瓦选择了完全不同的曲目。11月10日、11日,他们将带来包括莫扎特、罗西尼、勃拉姆斯、布鲁赫、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和理查·施特劳斯六位音乐巨匠的古典名作。 
从莫扎特到理查·施特劳斯,迪图瓦希望向观众展现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丰富的曲目储备。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创建于1946年,并于1966年被授以“皇家”头衔,多年来一直是伦敦逍遥音乐节的固定班底。2009年起,迪图瓦开始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给乐团带来了更多的巡演安排,将他们美妙的声音带往世界各地。今年的七十周年庆典,乐团从年初的美国巡演开始,先后去到西班牙、瑞士之后,又将来到中国。 
此次在大剧院的首场音乐会中,迪图瓦将带来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唐·璜》、莫扎特的《第35号交响曲“哈夫纳”》和勃拉姆斯的《第一交响曲》。三首不同时代的德奥经典作品,从古典乐派到浪漫主义,奏响古典音乐上下两百年的辉煌历史。素有古典音乐“调色师”之称的迪图瓦,对不同时期作品的精准把握,将会给京城乐迷带来一场完美的听觉体验。 
第二场音乐会,他们将演出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布鲁赫的《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从意大利到德国再到俄罗斯,三首风格迥异的大师之作,将呈现出丰富的色彩。其中,迪图瓦将再次邀请小提琴家阿拉贝拉·史丹巴克登台国家大剧院。2010年,她曾与迪图瓦大师和费城管弦乐团在大剧院上演了柴科夫斯基的作品。此番带来的布鲁赫最著名的《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将再度展现史丹巴克高超的技巧和对音乐深刻的理解。

小提琴家阿拉贝拉·史丹巴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