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醇·萃古典”敬赏席夫“皇帝”

北京晨报
北德广播爱乐乐团
德累斯顿爱乐乐团
   (首席记者 李澄)金秋十月,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第一季将进入精致而典雅的德奥音乐世界,两支德国古典乐坛劲旅,要将德奥经典进行到底。10月16日,首席指挥安德鲁·曼兹将率领北德广播爱乐乐团,与钢琴大师安德拉斯·席夫合作带来“贝多芬专场”;10月28日,德累斯顿爱乐乐团也将在其首席指挥迈克尔·桑德林的带领下,与青年钢琴家大卫·弗雷一起演绎韦伯、舒曼和勃拉姆斯的经典作品。 

  创建于1950年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虽然只有短短六十多年历史,却因其多元化的音乐风格和卓越的音乐品质,迅速成长为德国古典乐坛的一支劲旅。同时,自建团以来,乐团一直根植于德奥音乐体系,使其成为如今诠释德奥经典的权威乐团。此次,乐团首席指挥曼兹将率乐团演奏贝多芬的《科里奥兰》序曲和《第三交响曲“英雄”》。而被誉为“协奏曲之王”的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更特别邀请了世界上最出色的钢琴家之一安德拉斯·席夫爵士担任独奏,席夫对贝多芬的作品研究颇深,他现场演绎的“皇帝”协奏曲是绝不容错过的。

  德累斯顿爱乐乐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直至19世纪初发展成一个乐团,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此次率团前来的是乐团首席指挥迈克尔·桑德林。他出生于柏林的音乐世家,父亲是传奇指挥家库尔特·桑德林。迈克尔·桑德林自幼在古典音乐环境中成长,跟随父亲辗转于世界各大乐团之间。他最初以大提琴演奏进入音乐界,后来发展出其自小耳濡目染的指挥造诣,在风格上也承袭了父亲的稳重和深邃。10月28日,他将和乐团带来韦伯的《欧丽安特》序曲和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一展德奥音乐上下百年的发展。

  同时,乐团还将与青年钢琴家大卫·弗雷上演舒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这位八零后演奏家近年来风头正劲,被誉为“同时代中最有灵感、最具独创性的巴赫作品演奏者”。而他最新录制的舒伯特晚期钢琴作品专辑《幻想曲》,也被《留声机》称为是“格外深刻动人”和“当代最动人的聆听体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