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绝美“茶花”盛放大剧院,歌剧《茶花女》三轮热演

国家大剧院


  歌剧《茶花女》再度登台,巨幅镜面舞美赚足眼球 凌风/摄

4月10日,诞生于2010年的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茶花女》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4的重磅演出之一再度登台。享誉国际的华人女高音张立萍、屡获大奖的实力新秀王传越和著名男中音廖昌永联袂为观众奉献了精彩演出,而由青年女高音周晓琳、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莫华伦和优秀男中音张峰搭档的组合将在今晚亮相,本剧将持续上演至4月12日。

IMAX”镜面舞美“诗意”再现赚足眼球

10日晚,大幕拉开,舞台漆黑背景中央投影的一朵纯白的茶花渐渐浸染成了鲜红,伴随着熟悉的“茶花女”序曲响起,264平米“IMAX”巨幅镜面缓缓升起,形成了一堵向观众席倾斜45度角的“墙”,巧妙折射出了地面上油彩质感的画幅。灯光随即转亮,身着礼服的男男女女手持酒杯登场,奢华靡丽的巴黎社交圈聚会惊艳地展现在观众眼前。移步间,脚下的画幅被迅速拉开,露出了新的形象,设计巧妙令人惊叹。当第二幕转为巴黎郊外的田园,简洁干净的几件道具以镜幕反射地面的繁花为背景,展现出了乡村生活的恬静神韵;而当最后一幕,薇奥莱塔的临终病床前散落着家具、皮箱,凄凉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当薇奥莱塔回忆往昔生活时,人群的欢歌笑语从舞台后方飘来,镜面上瞬间闪现出乐队演奏、歌舞升平,而当她的思绪回归现实,所有的影像又悄然隐去。在首轮演出中被媒体赞为“充满诗意”、“令人惊喜”的太虚幻“镜”再一次赚足了眼球。


  华人女高音张立萍与青年男高音王传越搭档,传神“复活”一段凄美爱情 凌风/摄

张立萍、王传越、廖昌永“老带新”表现精彩

演出中,本次“以老带新”混搭阵容的第一组首次正式亮相,蜚声海内外的华人女高音张立萍与青年男高音王传越的搭档传神地“复活”了薇奥莱塔和阿尔弗莱德这段流传百年的凄美爱情,著名男中音廖昌永则用浑厚的音色令人信服地演绎出了一个坚决严厉又不乏温情的父亲阿芒。已是第三次饰演大剧院版“茶花女”的张立萍驾轻就熟,出色地塑造出了“误入歧途”的巴黎交际花薇奥莱塔,无论是演唱还是表演都显示了耐人寻味的丰富层次。一幕咏叹调“啊,梦中的人儿”将薇奥莱塔对真爱既渴望又害怕的心理描绘得丝丝入扣,二幕中与阿芒的合唱则将忍痛离开爱人的心碎唱得真实生动,当最后一幕,身着白衣的薇奥莱塔在病榻上与往昔的记忆告别,张立萍极富戏剧感的唱腔催人泪下,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最近一年多来斩获八项国际声乐大奖的王传越,昨晚首次出演《茶花女》便表现亮眼,塑造出了一个年轻、率真而充满热情的阿尔弗莱德。王传越的声线青春洋溢,音色极具光泽,在“饮酒歌”、“我年轻狂热的梦”等唱段中表现扎实,难怪北美极具影响力的《古典之声》曾称赞他“艺术技巧成熟,声音里透着一种特殊的温暖、热情”。本剧的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对演员们的表演也十分赞许。

意大利“80后”指挥炮制“原汁威尔第”

为本次《茶花女》执棒的“80后”意大利指挥新星巴蒂斯托尼在10日的演出中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呈现出了既“原汁原味”又不乏特点的音乐表现。这位现任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第一客座、在欧洲乐坛炙手可热的年轻指挥家显然对意大利正统歌剧的精髓了然于胸,在指挥风格上拥有“百分百”的激情和活力。他曾在演出前的采访中表示,会“努力为中国观众带来诚实展现威尔第作曲意图的‘原汁’《茶花女》,让这剧中音乐的永生之美直接对话观众。”而当全剧最后一个音符落下的瞬间,全场观众又一次将经久不衰的掌声和叫好声送给了这部“最美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