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火热西班牙,清爽维也纳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重返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携西班牙瓦伦西亚皇后歌剧院交响乐团莅临国家大剧院 高尚/摄

已接连在西安、天津、上海等城市完成巡演的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又于本月10日携欧洲“新贵”西班牙瓦伦西亚皇后歌剧院交响乐团莅临国家大剧院。当晚,指挥王者加新生强团这一炫目组合共同上演了一场足够“过瘾”的音乐盛宴。

就在20141月1日0时许,维也纳爱乐乐团官方正式公布了将由已指挥四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祖宾·梅塔再度执棒2015年新年音乐会。事实上,在20世纪世界指挥大师的洋洋名单中,真正对中国普通老百姓也称得上“如雷贯耳”的亚洲名字大概只有两个,一位是小泽征尔,另一位则是祖宾·梅塔。如今,78岁的祖宾·梅塔依旧以饱满的激情活跃在世界舞台前沿,而他与大剧院的缘分更始于大剧院开幕之初。早在2008年新年音乐会前夕,他与老友小泽征尔于大剧院久别重逢,所有在场的人至今仍记得他高喊出的那句“亚洲崛起”;2009年3月,他亲率维也纳爱乐乐团正式登陆国家大剧院,以数部德奥大部头力作让北京观众亲眼见识了交响领域的王者风范。虽然岁月匆匆又已过去四年,但不论梅塔身在何方,如何在世界乐坛叱咤风云,他最亲近和想念的依旧是他的中国老朋友们。此次携西班牙瓦伦西亚皇后歌剧院交响乐团在中国内地巡演,其所铺开的演出城市也远远超过了以往惯例的北上广一线城市,还包含了西安、天津、长沙、杭州等多座城市,让更多喜爱他的乐迷有机会到现场亲睹大师风采。


当晚音乐会主打西班牙作曲家的作品,展现了原汁原味的西班牙风情 高尚/摄

与前次所呈现的德奥大部头不同,此次梅塔带来的作品极具“混搭”特色。10日演出的上半场,鲁佩托·夏彼、法雅、恩里克·格拉纳多斯、杰罗尼莫·希门尼斯等西班牙作曲家的作品成为主打,在展现原汁原味西班牙风情的同时,每部作品又“和而不同”。其中,《戈雅之画》清丽脱俗,《士兵的战鼓》大气磅礴,《短促的人生-西班牙舞曲》又充满了戏剧性;而《路易丝·阿隆索的婚礼》间奏曲更是2012年维也纳美泉宫夏夜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整套作品则显示了梅塔“四两拨千斤”的功力和对不同类型作品的驾驭,以及乐团原汁原味的“西班牙范儿”。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作品共同构成了一幅浓烈的异域风情画卷,也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下半场则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标配”,全部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和波尔卡。在刚刚过去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后趁热打铁,在“帝都”复制了金色大厅新年现场的盛况,让音乐厅的“热度”持续上升。而返场更是到达了沸点,雷电波尔卡后便是拉德斯基“进行时”,梅塔面对全场观众指挥了起来,全场“分声部”打起了拍子,整齐划一,强弱有序,台上台下完美配合,共同完成了整部作品。

11日,乐团带来的是两道“硬菜”——贝多芬第八交响曲以及柴科夫斯基第四交响曲两支大部头,观众们将通过这两部交响力作,见证乐团的“华丽转身”以及祖宾·梅塔的深厚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