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芭蕾“三驾马车”之一 ——艾夫曼芭蕾舞团

带来纯正“俄式”《安娜·卡列尼娜》

国家大剧院


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演出托尔斯泰名著改编而成的经典之作《安娜·卡列尼娜》

  提起俄罗斯芭蕾,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莫斯科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剧院两大名团,然而还有一支同样来自俄罗斯的芭蕾舞团,没有几百年的历史、没有几百人的阵容,却与前两者并称为俄罗斯芭蕾的“三驾马车”,这就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11月20至21日这支舞团将再度访华加盟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演出托尔斯泰名著改编而成的经典之作——《安娜·卡列尼娜》。

  俄罗斯芭蕾的新纪元——艾夫曼芭蕾舞团

  在评论界眼中,鲍里斯·艾夫曼是一个超级“戏剧魔术师”,有着毋庸置疑的非凡编舞才能。甚至有评论家开玩笑说:“我们唯一的疑惑是:他到底是20世纪最后一位还是21世纪的首位编舞大师。”

  1946年出生的艾夫曼一生结缘芭蕾艺术,从列宁格勒音乐学院毕业后进入马林斯基剧院附属的瓦岗诺娃芭蕾舞学校成为舞蹈编导,1977年年仅31岁的他离开大名鼎鼎的马林斯基,以自己的名字创建了舞团,至今已38年。艾夫曼说:“我全部的舞蹈创作就是为芭蕾寻求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寻找一种能够表达人类精神生活的身体语言。舞蹈对我来说并不是身体上的拓展,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探索。”


艾夫曼的舞蹈自然、生动、形象、极富感染力

  艾夫曼的舞蹈不装腔作势,不为艺术而艺术,不为技巧而技巧,自然、生动、形象、极富感染力。他主张“舞剧艺术是一个精神的过程。”他运用心理分析法深挖剧中主人公的心灵奥秘,创造性的将其外化为形象的舞蹈,最终体现哲学主题。因而,艾夫曼也有“哲学家型编舞大师”的美誉。

  值得一提的是,艾夫曼还与中国芭蕾有缘:被称作中国芭蕾奠基人的俄罗斯大师彼·安·古雪夫同时也是艾夫曼的老师,因此艾夫曼与中国芭蕾可谓“师出同门”。                                  

  纯正“俄式”艺术大餐——《安娜·卡列尼娜》

  此前艾夫曼曾带着他的舞团访华上演过《红色吉赛尔》等作,然而这一次的《安娜·卡列尼娜》堪称是最具有纯正“俄式”风格的。

  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首演于2005年,取材自俄国文豪托尔斯泰的同名巨著,音乐则全部选择了伟大俄罗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作品,加之艾夫曼的编舞,将文学、音乐、芭蕾,这俄罗斯艺术的三大“特产”融合到一起,最原汁原味地呈现这位世界文学史上最丰满复杂的女性形象。


艾夫曼的《安娜·卡列尼娜》将重点集中在安娜、卡列宁和沃伦斯基的爱情纠葛上

  艾夫曼的《安娜·卡列尼娜》抛开了小说中所有的故事副线,将重点集中在安娜、卡列宁和沃伦斯基的爱情纠葛上。精准地把握了人物的心理情感冲突和原著中对于人性的深层探讨,构成一部充满内在张力的作品。被舞评界盛赞为“舞蹈所呈现的内涵远远大于了故事情节的广度。”

  艾夫曼说:“我不是在抄写小说片段,我是在表达自己的理解,人们可以在我的舞蹈里看到小说中没有的东西,如果你没有看过托尔斯泰的原著,那么看完我的舞蹈回到家,你一定会产生翻翻这本书的愿望。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在19世纪,但它的主题是永恒的:当社会责任感与对爱情的追求相互撕厮杀时,人该何去何从。”

  高标准挑舞者:身材不输模特


演员都拥有迷人的长线条

  看过艾夫曼芭蕾舞团演出的观众都会被舞团演员那迷人的长线条深深吸引,这些不输模特身材的演员都是艾夫曼精挑细选的,标准近乎苛责:女演员不低于1米72,男演员不低于1米83。艾夫曼说:“舞蹈是线条运动的艺术,好的身高更具张力,可以更丰富地表现情绪。”

  然而成为艾夫曼芭蕾舞团的演员,仅有好的线条是不够的。艾夫曼强调:“21世纪舞者必须有头脑!21世纪芭蕾更多的是靠思维!”艾夫曼将自己和舞团划入到俄罗斯艺术先锋队的行列,作为艾夫曼舞团的舞者,都要具有综合的艺术修养。以《安娜·卡列尼娜》为例,排演之前所有演员必须要研读相关的文学名著、电影等,通过理解把人物变成自己的角色。他说:“当我的安娜在台上,要知道她是在同电影主角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