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芭蕾航母”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最具诚意巨献

恢弘《舞姬》、多元《精品荟萃》领军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国家大剧院


被誉为“芭蕾航母”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隆重登陆国家大剧院

  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开幕以来,已迎来了杨丽萍、希薇·纪莲等中外舞坛巨星的闪亮登场,令喜爱舞蹈的观众兴奋不已,而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众多声名显赫的世界顶级舞团也将“豪门聚阵”,共同助力这场中国舞蹈史上的夺目盛事。在众多名团当中,最受舞迷关注的莫过于被誉为“芭蕾航母”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这支孕育了无数伟大芭蕾明星、首演了几乎所有观众耳熟能详芭蕾名剧的舞团,11月10至14日将隆重登陆国家大剧院,献演两台精彩巨作——古典的《舞姬》和现代的《精品荟萃》,让观众全面领略“航母”的非凡风采。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以最为精湛、完美、细腻的古典芭蕾技巧著称

  俄罗斯“芭蕾航母”马林斯基璀璨登陆京城

  有俄罗斯“芭蕾航母”之称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拥有两百多年的辉煌历史,是当今全球最顶尖的古典芭蕾舞团,一直以最为精湛、完美、细腻的古典芭蕾技巧著称,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演奏绝妙融合,成为了世界芭蕾舞台上的不朽传奇。马林斯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83年,从帝国剧院,到1860年根据皇后马利亚·亚力山罗夫娜命名的马林斯基剧院,再到前苏联时期著名的基洛夫芭蕾舞团,直至1991年恢复“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名字,舞团经历了两个世纪漫长而灿烂的岁月,孕育了一大批在世界芭蕾史上如雷贯耳的伟大明星:马蒂尔德·卡莎茗卡,安娜·巴普洛娃,瓦斯拉夫·尼金斯基,加琳娜·乌兰诺娃,鲁道夫·努里耶夫,米哈伊尔·巴瑞什尼科夫,这还是著名编导乔治·巴兰钦走上艺术道路的起点;《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等观众耳熟能详的芭蕾名剧也正是在这里首演。如今。作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芭蕾舞团之一,马林斯基拥有超过200名现役芭蕾舞演员,并为世界各大剧院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



《舞姬》充满异域风情,并拥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古典芭蕾鸿篇巨制《舞姬》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

  在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连续来华演出的第三年,芭蕾航母马林斯基终于带着最为恢弘的诚意巨作《舞姬》亮相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在11月10至12日连演三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舞姬》沿用前苏联复排佩季帕在1877年的《舞姬》前三幕版本。也是目前芭蕾界最为常见的版本。这部气势恢宏的舞剧讲述了武士索罗与神庙舞姬尼基亚间的爱情悲剧,充满异域风情,并拥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是全球最为热门的古典芭蕾舞剧目之一。《舞姬》是一支芭蕾舞团实力的“试金石”,而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版本的《舞姬》则能够充分体现出俄罗斯芭蕾的强大优势,尤其是剧中第三幕的“幽灵王国”是剧中最著名的芭蕾场景,常常在晚会中单独出现,而最华美、颜值最高、技巧动作最为整齐划一的马林斯基群舞演员们来呈现,定会让这一舞段更加美轮美奂。《舞姬》不仅能够彰显舞团的实力,对主要演员多方面能力也是个严峻的考验。由于《舞姬》的场景恢宏、服装繁复、群舞演员数量要求众多等原因,全球只有具有一定规模与实力的舞团才会排演,而整剧巡演更是难得一见的机会。



《苏格兰交响曲》用舞蹈谱下了一首关于青春、关于梦想、关于喜乐的诗歌


《五段探戈》将探戈风情和芭蕾融合,别具匠心


《在夜晚》以三段双人舞的形式展现夜晚星空下三对恋人在恋爱中的不同状态

  现代多元《精品荟萃》凝聚大师名作

  11月13至14日上演的《精品荟萃》中,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则将奉上精致的“现代三合一”作品。为了承继近年来的国际化发展路线,舞团开始大量排演现代芭蕾及新古典芭蕾作品,这台荟萃演出中的《苏格兰交响曲》《五段探戈》《在夜晚》更是现代芭蕾爱好心中津津乐道的精致作品。其中,《苏格兰交响曲》是著名编导乔治·巴兰钦的代表作,自2009年马林斯基引进以来备受观众喜爱,也是舞团在西欧巡演的常备作品。在门德尔松音乐的映衬下,巴兰钦用舞蹈谱下了一首关于青春、关于梦想、关于喜乐的诗歌。《五段探戈》为一部独幕芭蕾舞作品。该作品是1977年著名编导汉斯·凡·曼恩为荷兰国家芭蕾舞团所编,2014年“空降”马林斯基,作品使用了阿根廷音乐家皮亚佐拉的音乐,将探戈风情和芭蕾融合,别具匠心。而《在夜晚》则是2009年马林斯基复排的杰罗姆·罗宾斯代表作,这部首演于1972年的作品采用了肖邦的音乐,以三段双人舞的形式展现夜晚星空下三对恋人在恋爱中的不同状态。该作一经面世便广受好评,堪称音乐和舞蹈的完美结合。


世界芭蕾顶级巨星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将领衔本次演出饰演舞姬“尼基娅”

  “最美天鹅”洛帕特金娜领衔超豪华阵容

  为此次演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诚意十足”,带来了五大首席的超豪华阵容,几乎囊括了马林斯基首席演员的老、中、青三代。作为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世界芭蕾顶级巨星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将领衔本次演出饰演舞姬“尼基娅”,而与她同辈的资深首席叶甫根尼·伊万琴科也会随团来华。要知道,就算是在马林斯基“主场”,洛帕特金娜每年表演《舞姬》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每每演出均是一票难求,本次中国观众能有幸亲睹洛帕特金娜主演的《舞姬》机会十分宝贵。弗拉基米尔·什克利亚洛夫则是马林斯基首席中最为如日中天的中坚力量的代表,他曾在2014年7月参与了马林斯基《舞姬》欧洲影院直播。而在今年晋升的韩国籍首席金基珉和上个月晋升首席舞者的奥克萨那·斯克里克则是西方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人物,作为马林斯基第一位韩国籍首席,未满22周岁的金基珉会以如何超群的技巧震撼全场,无疑增加了期待指数。另外与洛帕特金娜同场搭档、饰演武士索罗的一级独舞安德烈·叶尔马科夫以及几位配角安娜斯塔西娅·科莱高娃、大卫·扎利耶夫也都是马林斯基极具实力的演员。五大首席与四位领衔独舞,将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演一轮群星璀璨的豪华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