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夏天,到“音乐丛林”来漫步

国家大剧院2015漫步经典打造“丛林之旅”

国家大剧院

  听惯了“大部头”的交响曲,炎炎夏日中,古典音乐也需要“降降温”。7月15日至26日,国家大剧院第七届漫步经典音乐会将在古典音乐世界中“另辟蹊径”,打造一个回归自然的“音乐丛林”。五支中外劲旅,六场音乐会,将打开观众想象力,开启神秘莫测的“丛林之旅”,而通过媒体平台进行的直播,也将让地处天南海北的观众都能同步来场“说走就走”的音乐旅行。

  一年一度古典乐“时尚发布”
  漫步经典打造“音乐丛林”

  从哥德堡交响、圣彼得堡交响、芬兰拉蒂交响、班贝格交响等国际大团到主打室内乐的五月音乐节,2015年的春天到初夏,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带给了观众们太多惊喜。随着盛夏的来临,一年一度的漫步经典音乐会将再次令观众眼前一亮,在酷暑中带来清凉的气息。


2014年漫步经典少女观察团

  自2009年起,漫步经典音乐会至今已历六届,以“古典也流行,通俗亦好听”的艺术特色及媒体平台现场直播的方式,树立了京城别具风格的夏日音乐品牌。纵观历年漫步经典音乐会的节目单,没有艰深晦涩,只有悦耳动听,经典性与通俗性在其中达到了完美融合,亮丽清新的格调也使其从司空见惯的大型古典音乐会中脱颖而出,成为不少观众,甚至是古典乐入门级观众每年的“固定期待”。事实上,很多跟随漫步经典一路走来的乐迷不难发现,时至今日,这一音乐品牌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每一场音乐会的曲目设计,而是将着眼点放在了整体策划上,以别具一格的构思、引人入胜的主题,在古典乐市场中扮演着“时尚设计师”的角色,为每年夏季的北京古典音乐市场带来了堪比“时尚发布”的新鲜气息。比如2012年,漫步经典音乐会搭载奥运主题,实现了北京伦敦“双城漫步同逍遥”的跨国直播;2014年漫步经典音乐会更是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五场主题之夜来了场过瘾的“撞色”,也送给普罗大众一次彻头彻尾的音乐狂欢。而少女观察团全程“跟踪式”的体验,也让这一品牌音乐会的幕后点滴为更多普通人所知晓。


赫伯特·舒赫、帕特里克·朗格、斯蒂芬妮·冈利、卡罗琳·戴尔、谭盾(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2015年,第七届漫步经典音乐会将再次打出一张“蓄谋已久”的好牌。这次,国家大剧院将为广大观众打造一个广袤且充满丰富想象力的“音乐丛林”,将古典乐与大自然的风光万物进行“无缝链接”。7月15日至26日,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英国室内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五支中外劲旅,将与著名指挥家夏尔·迪图瓦、斯蒂芬妮·冈利、谭利华、洪毅全、帕特里克·朗格,以及李云迪、卡罗琳·戴尔、赫伯特·舒赫、黄蒙拉、梁宁等诸多中外名家携手,带来多部以自然与动物为主题的经典曲目。“我们要在夏夜为观众营造一个与众不同的灵动鲜活、充满生命力的音乐世界,让观众在赏乐过程中放松心情,与音乐进行充分‘互动’,将自己自然而然的当作‘音乐丛林’中的一部分,忘记生活的烦恼,回归本真与美好。”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助理王路藜说。

  六场“丛林主题”音乐会
  来场说走就走的“奇幻之旅”


指挥大师迪图瓦(左)、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右下)将携手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

  纵观本届漫步经典音乐会,每场演出可以说都紧扣“音乐丛林”的主题,但又不尽相同,各具特色。7月15日,指挥大师迪图瓦、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将携手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为漫步经典音乐会拉开帷幕。这场音乐会也是乐团2015年中国巡演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以原班人马、全套曲目,复原“前站”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出盛况。从贝多芬、柏辽兹到谭盾,诠释的不止是古典经典,还有当代作曲大师迸发的音乐灵感。届时,谭盾受卡内基音乐厅委约创作的新作《森林:鸟与风的密语》将首次亮相中国,李云迪也将献上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的精彩演绎。


英国室内乐团

  7月16日,大名鼎鼎的英国室内乐团也将在这片丛林中“调皮”一回。这支乐团不仅被媒体评为当今最伟大的室内乐团之一,也因被鲁宾斯坦、罗斯特罗波维奇、杜普雷等诸多传奇大师“钦点”协奏而名扬四海,而它为《傲慢与偏见》、《赎罪》等大荧幕经典所录制的配乐更为世人所津津乐道。不过这次,一众艺术家将高举古典大旗,走“科幻大片”路线,从海顿歌剧《无人岛》的序曲到“母鸡”交响曲,讲述“音乐之父”海顿脑海中那段不为人知的”漂流记”。    


新加坡指挥家洪毅全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7月17日,贝藏松、托斯卡尼尼国际指挥大赛“双料”金奖得主,新加坡指挥家洪毅全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年轻才俊们用音乐勾勒不可思议的丛林幻想,带来《鹅妈妈》、《火鸟》、《春之歌》等一系列美轮美奂的旋律。而在第三届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丛林中的杜鹃》也将在这场音乐会中进行世界首演。


指挥大师谭利华

  7月18日,由指挥大师谭利华和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的音乐会则可以用“奇幻”来形容。《动物狂欢节》中的狮王、乌龟、大象、天鹅将纷纷“出场”挑战观众的想象力,号召大家卸下包袱,一身轻松的加入这场与众不同的丛林狂欢。还有充满童趣的《彼得与狼》、神秘轻盈的《蝙蝠》序曲也将一同加入狂欢队列。


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

  7月25日,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的一众年轻乐手将带来门德尔松“意大利”交响曲,普罗科菲耶夫“古典”交响曲、科普兰的《阿帕拉契亚之春》等经典曲目。别看乐团年龄均在15至19岁之间,却足称得上是“明日之星”的摇篮,萨宾·梅耶、齐默尔曼等大师都曾是历届团员,就连西蒙·拉特爵士都曾说:“交响乐的未来交到你们手上我就放心了!”这场音乐会中,他们就将展现特有的“活力之声”,勾勒无数人所向往的“世外丛林”。


北京交响乐团

  7月26日,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将以一场为观众特别打造的专属音乐会为漫步经典压轴。北京交响乐团携手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黄蒙拉、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玫瑰骑士”主角梁宁,从古典音乐频道“音乐商店”千首曲目库中拾珍撷萃,《晨曲》、《春之声圆舞曲》、《沃尔塔瓦河》、《自新大陆》《四季》等众多美妙旋律配以生动短片,将与每个平凡人的生活故事交集。

  现场速递,“丛林之旅”总动员

  长久以来,国家大剧院总会想方设法将古典音乐带到普通百姓中间,就如同每年五月室内乐都会走出剧院一样,对于大型交响乐音乐会,大剧院则采取了另外一种更为便捷的方式——利用数字媒体,将实体的大剧院转变为“移动”的大剧院,从而实现“手指轻轻一点,轻松领赏经典”。

  今年,国家大剧院将携手中国移动和视频与和视界,对漫步经典的开幕音乐会实行院内外“轻松对接”。届时,美妙的音乐将通过手机终端以及网络视听的形式,以最快捷的速度第一时间来到百姓身边,而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也将一如既往承载音乐传播的使命,对7月15日开幕音乐会以及7月26日古典音乐频道音乐商店特别音乐会进行同步直播,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轻松的夏日音乐盛会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古典音乐频道“音乐商店”,通过数字化方式进行最便捷的音乐体验,闭幕音乐会还特别设计了贴心的“优惠套餐”。一方面,凡购买本场音乐会门票的观众,都可以五折价格将音乐商店的“全曲库”包揽囊中;另一方面,在“音乐商店”购买“全曲库”的观众,也能以每张80元的超值价格走进这场音乐会。背上“音乐包”,来听“音乐会”,7月26日“音乐商店”特别音乐会将为观众打开一扇欣赏古典乐的曼妙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