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漫步经典”打造时尚古典

多重观赏渠道乐动全城

国家大剧院


  今晚的音乐厅营造出了一个三维立体、全息影像般的超级赏乐空间 高尚/摄

7月18日晚,国家大剧院第六届“漫步经典”音乐会在法国马赛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的浪漫“法式大餐”中拉开了序幕。当晚音乐厅的环境布置也可谓独具匠心。平日“高冷”的舞台营造出了一条流光溢彩的古典音乐长廊,为观众从视觉、听觉全方位营造出了一个三维立体、全息影像般的超级赏乐空间。

法式风情“领跑”漫步,浪漫之紫打造时尚古典

虽然“漫步经典”一直以来着力营造的是“随心、随性、随意”的欣赏氛围,然而每年国际顶级乐团的加盟也一直令这场夏季音乐盛会走在“时尚古典”的前沿。今年为本届“漫步经典”音乐会打头阵的是由指挥大师劳伦斯·福斯特执棒的法国马赛歌剧院交响乐团。这支乐团一直以其浓郁的法兰西特色而被广为称道,很好地保留了法国管弦乐的独特传统。此番是其首次参加“漫步经典”,在保留自身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乐团也做到了“入乡随俗”,在曲目设计上为了中国观众也是“蛮给力的”。在今年“漫步经典”民间“观察员”的推荐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期待—— “从比才笔下奔放不羁的吉普赛姑娘卡门,到德彪西笔下的‘祸水’梅丽桑德;从英雄参孙到老学究浮士德;每首都是传世经典!”当晚,这场被赋予薰衣草颜色的音乐会,也为“漫步经典”开启了一场古典与时尚完美交融的音乐之旅。

整场音乐会中,乐团毫不掩饰的营造出了法式的浪漫氛围。开场曲福雷的《佩里亚斯与梅丽桑德》组曲轻盈剔透,木管纯净丰盈,令人联想到印象派画家笔下风光旖旎的田园景观,而与之对应的压轴作品——比才的《阿莱城的姑娘》组曲则有着热烈的普罗旺斯风情。除了美轮美奂的管弦乐作品,诸多咏叹调也为音乐会赋予了流动的光泽。女中音歌唱家珍妮弗·霍洛威演唱的《卡门》中的《哈巴涅拉》和《吉普赛之歌》,古诺《浮士德》中的《可爱的花儿》、《萨福》中的《我不朽的里拉琴》,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的《一个美妙的声音》,诸多经典的集结加之流光溢彩的舞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可遇不可求的视听体验。


  指挥大师劳伦斯·福斯特执棒马赛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浪漫“法式大餐” 高尚/摄

“撞色”之旅继续,“美少女观察团”倾情推荐

与以往相同的是,今年“漫步经典”五场音乐会依旧色彩缤纷、个性鲜明,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陪伴“漫步经典”走完全程的,还有一支朝气蓬勃的“美少女观察团”。熟悉国家大剧院的观众都知道,这里的古典音乐从来都不是关起门来说话的。在刚刚过去的五月,室内乐大刀阔斧的“走出去”,而对于“漫步经典”音乐会,大剧院则是“见招拆招”,主动邀请爱乐者“走进来”,深入台前幕后,成为普通观众的“代言人”。这十位通过“剧小院”微信招募而来的观察员全部正值芳华,有音乐教师,有即将入学的大学生,有新入职的上班族白领,也有艺术经历丰富的“海龟”;有擅长民乐的“知性美女”,也有古典乐界的“明日之星”,但她们有一个共通点,即全部都是实打实的“乐粉”。五场 “撞色”的音乐会看似眼花缭乱,然而在蕙质兰心的“美少女”们的解读下,每场音乐会又被赋予了极具个性的灵动。

有着三年留学背景的林园经历过教堂里的安魂曲、草坪婚礼上的维瓦尔第,7月19日“北交”这场“橙红色”的音乐会集结了西方的节日经典之作和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内作品,在她看来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音乐嘉年华”,非常适合大家一同前来“狂欢”。7月20日,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蝶恋花》将由张艺和“芭交”首次带到国家大剧院舞台。作品描写了九种女人的性情和姿态,除管弦乐团外,还有古筝、二胡、琵琶等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加入。从小学习古筝的孙伊宁说,她会以18岁的少女心境品味一部述说成熟女人的组曲,从音乐中获得不同的人生感悟。这对于年轻的她来说是个挑战,而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不论是在题材还是诠释手法上,这也将是一种全新的体验。7月24日,李飚打击乐团将一如既往的带来他们大胆而神奇的想法,将巴赫、维瓦尔第等伟大作曲家代表的巴洛克与美妙的巴萨诺瓦相融,当然还伴随着来自南美的桑巴舞曲,“小提琴”少女高林溪将其比作“后世界杯时代”的又一次狂欢,相比前几场音乐会的“优雅”,这场灵动百变,酷炫十足的打击乐音乐会似乎更能引发观众的“尖叫”。7月26日的缤纷gala音乐会则可以“另类、新奇”等字眼形容——当年深埋于红白机中的单音符,让人感动到流泪的宫崎骏动画原声,音乐课堂上纯净的“鳟鱼五重奏”,还有HIFI耳机中热辣激情的“自由探戈”都会重装亮相,带观众一同回忆那些年我们曾经追过的旋律。就像王怡丹所说:“这个炎热的夏夜,唯有时光与音乐不可辜负。”


  女中音歌唱家珍妮弗·霍洛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可遇不可求的视听体验 高尚/摄

直播同步,让古典乐“打开门说亮话”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沉浸在音乐海洋之中的不仅仅是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的所有观众,利用现代传媒手段进行的媒体同步直播也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了这场轻松热烈的夏日音乐盛会中。

五场音乐会期间,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以及中国网络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国际在线、千龙网、搜狐网、凤凰网、北青网、悠视网等网络媒体和央广文艺之声、北京音乐广播等广播媒介都将与音乐会实现“轻松对接”。“世界很多顶级剧院都在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进行高雅艺术的推广,让观众更容易接触到古典音乐,其实“漫步经典”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够对古典音乐起到普及作用,让观众通过不那么高深晦涩的形式接触到古典音乐,所以我们很乐意有更多的观众加入,哪怕您没有走进剧场,但是您能通过其他渠道欣赏到这场演出也是我们非常乐见的。”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项目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