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迪里拜尔领衔演绎《梦游女》

北京商报
(记者 王嘉敏 金延娣)8月28日-9月2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贝里尼歌剧《梦游女》将亮相大剧院的舞台。该剧改编自19世纪初意大利歌剧著名作曲家贝里尼的同名作品。 贝里尼为后世留下了10部优质的歌剧作品。1931年贝里尼尤为忙碌,他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两部歌剧《梦游女》和《诺尔玛》相继首演成功,音乐中百转千回、装饰丰富的旋律特征奠定了他在音乐史上的重要地位。20世纪中叶,家喻户晓的歌唱家卡拉斯大力推崇美声歌剧,贝里尼歌剧也在诞生百年后再度风靡,成为世界歌剧舞台上常演不衰的保留剧目。
《梦游女》以“梦游”为主线,讲述了一段发生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阿米娜因患“梦游症”误入伯爵房间,被小旅馆女主人挑拨后,引发了阿米娜和未婚夫埃尔维诺之间的爱情危机,最终在伯爵的帮助下,两人消除误会,重新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2014年国家大剧院首次制作贝里尼歌剧《诺尔玛》,初登舞台便引发强烈反响,贝里尼的艺术风格乃至意大利美声歌剧的独特魅力得到了更多观众的关注与喜爱。此次《梦游女》的到来,贝里尼的歌剧旋律将再次响起,大剧院也将继续秉持高水准的制作品质,为观众带来一如既往的经典享受。
“音乐戏剧通过歌唱,一定要使人为之流泪,为之战栗,为之死”,这是贝里尼写给他脚本作者的一段话,“旋律”是贝里尼一生的创作追求,因而咏叹调成为他歌剧的中心。《梦游女》是一部偏爱忧郁情调的浪漫主义作品,世人无不为其中柔和而哀怨的旋律销魂。剧中“啊,满园鲜花凋零”、“我心中充满喜悦”等多首高难度咏叹调,对演唱者音色及风格的把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成为检验花腔女高音的“试金石”。同时,男主人公埃尔维诺的咏叹“叫人怎能不恨你”等唱段,对男高音来说也同样具有挑战。
作为19世纪初美声歌剧时期的扛鼎之作,为充分展现这部歌剧的绝妙精髓,此次,国家大剧院再次邀请到世界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携手他的“铁三角”主创团队——欧洲著名舞美设计亚历桑德罗·卡梅拉及服装设计卡尔拉·里科蒂,以纯净的舞台色调、半圆的弧形苍穹为观众打造无暇剔透、唯美浪漫的梦幻舞台。《梦游女》是德弗洛继《纳布科》、《玫瑰骑士》后第三度与国家大剧院合作,作为闻名世界歌剧舞台的大师级人物,他在勇于探索的基础上秉承尊重传统和历史的创作理念,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浪漫主义初期歌剧的灵魂和温度。
剧中饰演阿米娜一角的是世界著名花腔女高音迪里拜尔和抒情女高音罗莎·费奥拉,其中,迪里拜尔在30多年的歌剧舞台生涯中,塑造了无数歌剧经典形象,其中包括《梦游女》中的阿米娜和莉萨两个重要角色。今年恰逢迪里拜尔60周岁,她深厚的演唱功力沉淀为成熟稳健的演绎,实力展现贝里尼悠长绵延的旋律、温暖炽热的内心情感。
除此之外,罗莎·费奥拉也是大剧院的老朋友,曾出演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帕斯夸莱》,她将通过优美的歌喉和精湛的演唱为观众带来艺术的享受。饰演埃尔维诺的是男高音歌唱家安东尼奥·希拉古萨和安东·罗西茨基,他们同样是目前世界各大歌剧院炙手可热的男高音。此次演出中,他们将携手国内外一线歌唱家为观众呈现贝里尼歌剧的华美唱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