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里尼一生共创作了十一部歌剧,其中《梦游女》《诺尔玛》《清教徒》三部歌剧最具代表。
贝里尼的歌剧创作从题材上分为两类:一类是继承罗西尼《威廉·退尔》的英雄主义,如《诺尔玛》和《清教徒》在当时都是具有爱国主义现实意义的作品。另一类则是贝里尼受浪漫主义思潮影响创作的充满幻想的抒情作品,《梦游女》就是这类作品的代表。这类作品旋律宽广悠长,常带有一缕哀思。这种独特的旋律、拱形的音乐线条、华丽的花腔乐句蕴藏着一种内在的动力,不仅使音乐与戏剧紧密相连,还突出了人物的性格特征。如剧中著名咏叹调《啊,满园鲜花凋零》《我的心充满欢乐》就是“贝里尼式的声乐旋律”的典范,这种精美悠长的旋律、灵活自如的花腔刻画出了女主人翁“阿米娜”内心的忧郁悲哀及少女的青春和纯真。

 
 
 


《梦游女》是国家大剧院继《诺尔玛》之后制作的第二部贝里尼歌剧。国家大剧院再度邀请曾打造过《玫瑰骑士》的主创团队,世界知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欧洲著名舞美设计亚历桑德罗·卡梅拉和服装设计卡尔拉·里科蒂共同打造梦幻般的意大利浪漫主义歌剧。尤为擅长指挥意大利歌剧的世界著名指挥家丹尼尔·欧伦也将加盟,携手中外实力唱将共同演绎贝里尼这部美轮美奂的爱情歌剧。
 

作曲:文森佐·贝里尼
脚本:费里斯·罗曼尼
世界首演:1831年3月6日 米兰卡卡诺剧院

指挥:丹尼尔·欧伦
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
舞美设计:亚历桑德罗·卡梅拉 
服装设计:卡尔拉·里科蒂
灯光设计:韦尼乔·凯利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编舞:亚历桑德罗·潘泽沃尔塔
合唱指挥:马可·贝雷依

 
主演
阿米娜(女高音):迪里拜尔、罗莎·费奥拉
埃尔维诺(男高音):安东尼奥·希拉古萨、安东·罗西茨基
鲁道夫伯爵(男中音):张文巍、米尔克·帕拉兹
莉萨(女高音):李欣桐●、刘恋
泰蕾莎(女中音):杨燕婷
阿莱西奥(男中音):王猛
公证人(男高音):扣京●
 
注:● 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   
19世纪初的瑞士村庄,美丽的少女阿米娜和年轻的农民埃尔维诺订婚,这让当地旅店的女主人莉萨大为伤心,以致对暗恋她的阿莱西奥也不加理会。
婚礼前一天来了一位陌生人鲁道夫伯爵,他住进莉萨的旅店。莉萨得知鲁道夫伯爵是他们村庄的新领主,便深夜来到鲁道夫房间调情。此时,阿米娜突然梦游进来,莉萨赶快躲起来,鲁道夫也离开了自己的房间,以免引起非议。不久后莉萨却带着埃尔维诺来到了鲁道夫的房间,阿米娜醒来后,埃尔维诺气愤地宣布取消婚礼。虽然鲁道夫为阿米娜的清白进行了解释,但埃尔维诺仍不为所动,并决定要娶莉萨为妻。鲁道夫向埃尔维诺和村民说明阿米娜得了梦游症,但没有人相信。此时,阿米娜突然又开始了梦游,大家屏息等她走到安全之所才将她唤醒,埃尔维诺也终于重新接纳阿米娜。

序曲与合唱“阿米娜万岁”  
《梦游女》的故事发生在瑞士的一个乡村里,而当歌剧的序曲响起时,我们也许能联想起瑞士阿尔卑斯山上的雪山草地,而序曲中的号角声也会让我们想到著名的阿尔卑斯长号声。紧接着是聚集起来的村民们一起高唱“阿米娜万岁”,庆祝村里最漂亮的姑娘阿米娜与邻村的年轻年轻地主埃尔维诺订婚,这段欢快的进行曲让听者仿佛一下子置身于订婚仪式欢庆的人群中。
  
莉萨咏叹调“大家都如此欢乐,只有我独自哀叹” 
在欢庆的场景下,旅馆女主人莉萨独自唱起了这段非常感人的咏叹调。埃尔维诺曾经是莉萨的爱人,但他却因为阿米娜而离开了她。这段深情的咏叹调与其前后的村民欢庆的合唱形成鲜明的对比,且因为整剧确立了气氛而具有重要地位。
  
阿米娜咏叹调“为我阳光明媚” 
在母亲的陪伴下,即将成为新娘的阿米娜来到人们的面前,深情地唱出了对同乡们的感激之情,以及向自己的养母泰蕾莎表达真挚的感谢,正是泰蕾莎拯救了这个孤女的命运。女主人公在这里展开了浪漫的想象,她尽情地歌颂爱情,歌颂大地与自然,歌颂为一切带来色彩的美好爱情。而在阿米娜的咏叹调之后,村民们唱着“快乐的阿米娜,愿你永远快乐”。阿米娜拥抱了泰蕾莎,将养母的手放在自己的心上,“将你的手放在我的心上,你可以感受到它的跳动;这颗心已无法承载它所感受到的所有快乐”。除了感人至深之外,这段咏叹调中所展示的花腔女高音唱法非常精彩,令人目眩。
  
二重唱“戴上忠诚相爱的戒指” 
在阿米娜的母亲与众人的见证下,埃尔维诺为他的未婚妻献上戒指。在这段二重唱里,两位主人公互相讲述爱的誓言。“我的爱人,自从上帝将我们的心连在一起,我的心就与你的心紧密相连,你的心从未离我而去”。而当众人唱道“你们的誓言已记录在案”之后,二人继续互相倾诉着对对方的爱意。男高音在这段二重唱里所展现的华丽技巧与女高音不逞多让,两位旗鼓相当的歌唱家在舞台上倾尽所能,也使得这个二重唱成为了第一幕中最精彩的段落之一。
  
鲁道夫伯爵咏叹调“我又来到久别的村庄”
离乡多年的鲁道夫公爵在这时回到了故乡,他面对着故乡的山山水水,磨坊、河流与森林,回忆起了自己在这里度过的童年。而当注意到人们在欢庆一对新人的结合时,他看到了美丽的阿米娜,就夸赞起了女主角的美貌。
  
二重唱“埃尔维诺,你为什么要不辞而别?” 
鲁道夫伯爵的出现在这对爱侣中间制造了小小的波澜,埃尔维诺为阿米娜的反应感到有些不快。而阿米娜则温柔地抚慰着自己的未婚夫,“我的眼睛与心都属于你。我们不是刚刚述说了誓言?我不是戴着你给我的戒指?”令人不快的猜疑很快就打消了,两个人一起唱到,“不再怀疑,不再害怕!我的爱人,我们的生活将平静得就像清晨的天空。”两人互相道别,结束了歌剧第一幕的第一场。
  
男高音咏叹调“啊,为什么我就不能憎恨你?” 
在歌剧第一幕第二场中,患有梦游病的阿米娜在梦中来到了莉萨的旅店,之后睡在了鲁道夫伯爵的床上。这显然再次引起了埃尔维诺的嫉妒之心。在第二幕中,埃尔维诺取下了阿米娜手上的戒指,愤怒地唱出了这段咏叹调,“我为什么就不能憎恨你,你这个无信义的人”。深爱着埃尔维诺的阿米娜哭着倒在了养母泰蕾莎的怀里。这段咏叹调是是男高音歌唱家展现技艺的黄金唱段,也是这部歌剧中最为精彩的唱段之一,男高音歌唱家需要在高音区具有极强的控制力与技巧才能将它诠释得顺畅。
  
男高音、女高音与合唱“先生,我该相信什么?” 
伤心欲绝的埃尔维诺决定再次与旅店老板莉萨在一起,而人们在鲁道夫伯爵的房间里发现了莉萨的手帕,证明莉萨才是水性杨花的女人。在这个段落里,埃尔维诺问鲁道夫伯爵,“先生,我该相信什么?现在她也背叛了我”。而鲁道夫公爵则告诉埃尔维诺,阿米娜患有梦游症,她并没有做任何对不起未婚夫的事情。这时,身着白色睡衣的阿米娜再次在村子里梦游,她走上了一座桥,只要迈错一步就会被河水吞噬,人们提心吊胆,而伯爵则唱到,“安静……放心,她是安全的”。在这个段落里,伯爵自信的声音、埃尔维诺的手足无措与合唱团的小心翼翼相映成趣,音乐里画面感十足。
  
  
阿米娜咏叹调“啊,满园鲜花凋零” 
这是阿米娜再次梦游时唱起的一段咏叹调。阿米娜用歌声倾诉着自己短暂的爱情,这段爱情甜蜜美好但弱不经风。作曲家用大量休止符来增加乐句与乐句之间的联系,将碎片化的旋律线条拼接成延绵起伏的长旋律线。整首咏叹调旋律质朴的同时情绪哀伤,阿米娜恍恍惚惚的梦游状态,心碎悲伤的情绪在这里被细腻地刻画出来。
  
阿米娜咏叹调“啊,我心中充满喜悦” 
这是阿米娜被埃尔维诺唤醒并再度带上戒指时的咏叹调,表现了女主人公阿米娜在经历悲痛与磨难后,再度感受爱情的甜蜜时的巨大喜悦。为了将这份喜悦表现到极致,作曲家在这段咏叹调中加入了大量花腔,将音乐技巧与人物心理刻画紧密贴合在一起。最终,全曲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阿米娜与埃尔维诺共同收获了圆满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