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舞剧《天路》揭幕全国舞蹈展

北京晚报
(记者 成长)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云南省文化厅、昆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7月11日至21日在昆明举办。
“全国舞蹈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从第十一届起,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有关意见》精神,“全国舞蹈比赛”取消评奖,改为展演活动。近40年来,全国舞蹈展演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创作、表演人才,为提高我国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促进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全国舞蹈展演,共收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队系统,文旅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共报送舞蹈节目671个,舞剧、舞蹈诗37部。经专家认真遴选,共有80个节目、5部舞剧参加此次展演,共演出20场。本届展演作品现实题材突出,集中推出了一批反映改革开放,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舞蹈作品,如反映青藏铁路建设历程的舞剧《天路》,舞蹈作品《爹娘·争吵》、《母亲的麦田》、《守在村口的娘》等。此外,舞剧、舞蹈诗在今年被首次纳入舞蹈展演。
展演开幕演出为国家大剧院、吉林市歌舞团创作演出的舞剧《天路》。闭幕演出将从参演节目中遴选一批代表当前舞蹈创作水平的作品,打造一台优秀舞蹈节目晚会,并在展演结束后在普洱、曲靖等地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