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莎翁遗作《暴风雨》8月来袭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8月9日至15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暴风雨》将上演,助力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这是莎士比亚浩如烟海的创作中,被世人敬称为“诗的遗嘱”的一部作品——一则寄托着莎士比亚创作晚期对人类美好未来设想的不朽经典。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话剧《暴风雨》将是国家大剧院继《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威尼斯商人》之后,全新制作推出的第五部莎翁力作,“这部剧将带领观众深入莎士比亚的精神世界,传递莎剧原汁原味的精髓与魅力。”
话剧《暴风雨》将由国家大剧院与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项目”共同呈现,《暴风雨》选用的是“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中翻译家苏国云的新译本。在扎实的剧本基础之上,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优秀的主创团队,其中,来自英国的著名戏剧导演提姆·修普将执导该剧。
在剧中饰演“濮思洛”一角的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艺术指导濮存昕。
他在谈到《暴风雨》的制作和排演过程时说道:“莎士比亚的作品是多译的、丰富的,所以排练中,我们希望能找到一种和谐的呈现方式,它仅仅属于我们这部作品,不是英国的,不是俄罗斯的,也不是德国的,是属于我们中国的《暴风雨》。”
国家话剧院演员蔡鸿翔将在剧中饰演老臣贡赛罗。蔡鸿翔曾出演过《末代皇帝》《飞越老人院》等一批耳熟能详的影视剧作品,是本剧中名副其实的“老戏骨”。而在剧中出演濮思洛女儿一角的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李小萌。李小萌曾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中饰演“桂枝儿”,美丽纯洁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威尼斯商人》四部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中有着精彩表现的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也将再次出演《暴风雨》一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