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幕话剧《暴风雨》是莎士比亚独立完成的最后一部剧作,同时也是公认的莎士比亚创作后期最优秀的代表作,代表了莎士比亚戏剧的最高成就。著名文学家梁实秋在为《暴风雨》作序时曾评价道:“技术的圆熟,文字的老练,声调的自然,以及全剧之静穆严肃的气息,很明显的表示这戏是莎士比亚的思想臻于烂熟时的作品。”该剧集中表现了莎士比亚创作成熟期对人类未来的设想,因此被称为莎士比亚的“诗的遗嘱”。作品以传奇的方式描绘着人间悲喜,并赋予宽恕、和解、仁爱的精神,其展示出的平和与大气,以及对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望更使其成为文学史上不朽的经典。而作为继《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威尼斯商人》之后,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第五部莎士比亚话剧力作,此次剧院也集结了一批优秀的创作、主演团队,其中,英国著名的戏剧、电影导演提姆·修普将担任该剧导演,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则将在剧中领衔主演,出演超脱于世的米兰公爵“濮思洛”。
同时,《暴风雨》还是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下的一部优秀剧作。“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于2015年启动,为期8年,旨在从适合戏剧化呈现、便于演员演绎、普及观众欣赏的角度,探索莎士比亚戏剧翻译的新方向,推出全新的莎剧译本。

 
 
 
 
原  著:威廉·莎士比亚
剧本翻译:苏国云

导  演:提姆·修普
戏剧构作:凯蒂·艾波娜-兰狄
舞美设计:刘杏林
服装设计:赵彤
形体设计/编舞:王亚彬
作曲/音乐指导:巴里·甘伯格
音乐伴奏设计与创作:巴里·甘伯格、图利古尔·刚子
灯光设计:谭华
声音设计:周子愉、刘峰硕
副导演:查文渊

剧本编辑/编译统筹:翁世卉(“皇莎”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项目主管)


主演  
濮思洛:濮存昕
美兰德:李小萌
艾尔奥:董汶亮*
卡力班:王浩伟*
 
艾朗素:赵岭*
贡赛罗:蔡鸿翔
费迪南:陈锡稳*
安东尼:奉阳*
薛拔提:王千予*
阿瑞安:李溪昶*
弗朗科:杨淇*
 
史芬洛:吴嵩*
程屈乐:于梦潮*
长:柳文伊*
水手长:富鹏栩
 
水手/精灵:郭烁杰*、刘贝贝*、刘筱雯* 、徐子瑄*、姚睿琨* 、丁嘉毅、刘宁、刘乙萱、
热法伊力、王宇
 
音乐表演:图利古尔·刚子、巴里·甘伯格
(*标注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

 一艘航船在猛烈的风暴中搁浅在一座小岛的岸边。岛上,濮思洛,一个博学而拥有超自然力量的人,将过去的真相告诉了女儿美兰德:十二年前他是米兰的君主,他的弟弟安东尼和濮思洛的死敌、拿不勒斯国王艾朗素勾结,篡夺了他的君位。他和当时只有三岁的女儿美兰德被丢弃在海上,全靠运气才大难不死,漂流到岛上。
濮思洛制造了海上的风暴,因为当年残忍放逐他的人——安东尼、艾朗素和艾朗素的妹妹薛拔提,都在那艘船上。船上还有贡塞罗、艾朗素的儿子费迪南、贵族、水手、船员,以及艾朗素的酒仆和弄臣史芬洛和程屈乐。濮思洛奴役了岛上的精灵,其中包括能量最强大的艾尔奥;他还奴役了卡力班,一个狂野的人,他的母亲是之前控制荒岛的女巫。
濮思洛将王公们安全地送到岛上,以便考验、折磨、恐吓他们。史芬洛和程屈乐上岸之后遇见了卡力班。精灵艾尔奥将费迪南王子单独领出来并带到美兰德面前。在一个小岛上,一天的时间里,所有人都将经历天翻地覆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