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戏曲名家跨界演绎 话剧《广陵散》助阵国际戏剧季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7月14日至15日,戏曲名家话剧《广陵散》将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助力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作为本届国际戏剧季“中国故事”板块中首部与观众见面的作品,话剧《广陵散》以“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为主角,集中塑造了魏晋时期的文人群像,呈现出中国士人的精神内核和极具个性风采的魏晋风度。
在编剧唐凌看来,“《广陵散》是一部非常特别的中国故事,这部剧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历史上最富有诗意、最个性张扬、最具有审美意味和人性风采的历史阶段。这部剧将集中呈现以嵇康、阮籍为代表的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群像,也将琴、酒、诗、书等最具中国特色的符号和意象一网打尽,带领观众回到那个审美意识极度高扬的年代。”
话剧《广陵散》中所有的角色均由戏曲演员担任,他们将“唱、念、做、打”融入到话剧的“声、台、形、表”之中,并通过去程式化的自然流露来凸显人物气质,这令该剧不仅能满足喜爱话剧的观众的审美,偏好戏曲的观众也能从中获得丰富的观剧体验。
此外,《广陵散》本身即为古琴名曲,剧中人物嵇康、阮籍和阮咸均为一代音乐名家。为了更好地呈现名曲及其背后的故事,该剧尝试运用适当的音乐色彩和当代舞艺,以此来寄情抒怀、烘托氛围,探求话剧舞台更多的表现性,特别是在嵇康从容赴死时的配乐,大气苍凉中也融入了不少现代化的音乐符号,让观众更容易理解。在舞美布景上,简约的景置、多维的光置将赋予舞台诗意灵动的气氛,打造出既贴近魏晋气韵又符合现代审美的戏剧空间。话剧《广陵散》在首演时获得了多位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著名导演田沁鑫称赞了剧本的严谨及戏曲演员深厚的艺术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