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语话剧《婚姻生活》跨越时空亮相

90分钟大戏浓缩婚姻真实纠葛

北京日报
(记者 牛春梅 实习生 梁诗雪)“在感情上我们都是文盲。”昨晚,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首部外邀剧目——法国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精彩首演。法国美女演员蕾蒂西娅·卡斯塔搭档法国当红男影星拉斐尔·佩松纳兹,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90分钟无间断的“婚姻大戏”,再现了婚姻生活真实纠葛的一面。    该剧改编自瑞典电影导演、戏剧大师英格玛·伯格曼的同名电影作品。1973年,伯格曼在与女演员丽芙·乌曼交往多年后最终分手,这位年过半百的导演花费了4个月的时间,写下了一对夫妻在婚姻中真实而痛楚的点滴生活故事,也就是电影版《婚姻生活》。
在谈及将《婚姻生活》搬上舞台的初衷时,导演萨菲·奈布说因为父亲是电影迷,经常带他去看伯格曼的电影,所以他从小就是伯格曼的粉丝,“我第一次看《婚姻生活》是13岁的时候,当时这个剧本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那时起我就梦想能将它搬上舞台。”
首演中,话剧版《婚姻生活》的剧本处理及两位主演的精彩表演,也让现场观众深刻感受到了这部作品的强大力量。不同于原版《婚姻生活》长达300多分钟的影像呈现,话剧版《婚姻生活》在90分钟内浓缩了玛丽安和约翰这对夫妻长达十余年的感情跨度。全剧共分为八个段落,大幕拉开,两方高矮长短有别的木质长条凳、白色的窗棂、窗外的几丛树枝、一只飞鸟……构建出一对中产阶级夫妻的居室环境,极其简洁又极为私密,让台下观众得以将更多精力聚焦于两位主演身上,从他们对话中去体味幸福的、虚假的、冷漠的、甚至是歇斯底里的婚姻生活。
女演员蕾蒂西娅将妻子小心翼翼和神经质的双重侧面演绎得恰到好处。男演员佩松纳兹凭借精湛的演技呈现了一个中年男子的双重情感——对婚姻的绝望和对新恋情的渴望。
在演出前一天与中国戏剧人举行的沙龙活动上,萨菲·奈布称这是一部跨越时空的剧,它不局限于当时的时代,也不局限于那个年龄段的夫妻,“所以我找到这两个主演,就是想要更年轻、更现代的感觉。”他接着说道,“而且几个法国人把瑞典的故事放在中国北京最大的剧院来演,谈的是夫妻和爱情,这件事本身就很穿越。”关于这点,曾执导过中文版《婚姻生活》的导演过士行也幽默地打趣,“中国人觉得欧洲人在情感问题上是老手,比我们有经验多了,没想到他们也面临同样的困惑,那我们就有信心了。”
今晚,《婚姻生活》将继续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