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改编自伯格曼同名作品,国家大剧院上演,导演、演员分享创作历程

话剧《婚姻生活》抽出伯格曼电影的精髓

新京报

  (记者 李昔诺)6月11日下午,法语大戏《婚姻生活》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沙龙活动,这部只有两个演员的极简戏剧改编自瑞典著名艺术片大师伯格曼的同名影片,无论影片还是戏剧,都曾引发对婚姻真谛的广泛讨论,观众都在反复思考同一个问题,怎样的生活才是理想的婚姻生活?难道真是“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这部剧在瑞典上演期间还创造了两个纪录,一个是离婚纪录,一个是复婚纪录,连主演都笑称,这部剧不适合夫妻一起观看。这部如手术刀式剖析婚姻生活的话剧昨晚和今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为了更加完美体现出伯格曼“他们无法分开,也无法在一起生活,彼此对对方作出各种残酷的伤害,只有处在这种情况下的两个人,才可能变得这么狠。就像一块儿娴熟地跳着死亡之舞”的原作精神,国家大剧院请到著名编剧、导演过士行来为观众提前讲解,他曾在2017年的时候改编过《婚姻生活》,并起用中国演员来演绎。同时法国版导演萨菲·奈布,主演蕾蒂西亚·卡斯塔与拉斐尔·佩松纳兹都悉数到场,分享了创作历程和人物感受。    

  原作 婚姻的复杂与悲哀

  1973年,55岁的伯格曼经历了四次婚姻,对婚姻有所感悟的他拍摄了一部将近300分钟的6集电视剧《婚姻生活》,通过大量对话和舞台化的表演,借助十年的时间跨度,讲述了一场婚姻生活破灭的全过程。据说伯格曼非常喜爱同胞作家斯特琳堡,《婚姻生活》正是他对作家那句“有什么比互相憎恨的夫妇更可怕呢?”的真诚致敬。影片被排演成同名话剧,流传至今,此次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版本正是再次改编的话剧版。

  《婚姻生活》全片基本上都是室内戏和对白。律师玛丽安与精神学讲师约翰结婚十余年,育有两个女儿,生活看起来平稳、幸福。两人的朋友皮特与卡特里娜准备离婚,正因此感慨万千的玛丽安发现自己怀孕了。但是丈夫约翰却不想要这个孩子。有一天约翰突然向玛丽安提出自己爱上了一名叫宝拉的女子,二人痛苦分居。在协议离婚的过程中,二人的愤懑不满纷纷爆发,直到多年后,玛丽安与约翰才终于体会到爱情是什么。

  导演 抽出灵魂的极简主义 

  “90分钟其实体现不了全部的电影内涵,我所做的是把电影的精髓灵魂抽出来,再添进我的感受。”极简主义、私密感是导演萨菲·奈布对这部戏的描述,他表示由法国人把瑞典剧作放在中国北京最大的舞台上去演,谈论爱和夫妻之道,这本身就是非常跨越时空的事情。

  演员 充满力量 却又内敛

  蕾蒂西娅·卡斯塔饰演妻子玛丽安,“这是一个非常充满力量的剧,内心有很多东西在撕裂,演这个戏最终的感情要来自于肚肠,来自大脑,来自内心,你只有真正体会过这种感情才能演好。”

  法国80后男演员拉斐尔·佩松纳兹饰演丈夫约翰。“我觉得它首先吸引我的是那种内敛的收着力道的暴力感,他们没有办法把那种内心涌动的火山熔岩爆发出来,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是在内部自己滚动的。”

  ■ 解读

  细致真实,杀伤力很大 

  “这部戏的语言很真实,发生的故事也称不上大起大落,正因为这样,这部戏才得到很多人的共鸣。不管是离婚也好,复婚也好,感受自身,诚实面对生活,这很重要。”过士行说这个戏杀伤力很大,他导演的版本去年在北京鼓楼西剧场演的时候,经历了三对朋友离异,年龄和职业各不相同,一对是早有裂痕,看完这个戏就彻底分开了,一对是根本不了解彼此,看完戏后也就不再将就,还有一对是看着看着就吵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