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启幕大剧院2018歌剧节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4月13日至16日,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8”的开幕演出,大剧院根据苏联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的同名小说制作的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第四度登上舞台。届时,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与首席指挥吕嘉将携手男中音歌唱家张扬、刘嵩虎和青年女歌唱家徐晓英、杨琪、王宏尧、刘颖、李欣桐等,再度唱响这部由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联手打造的作品。
  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首演于2015年,以富有人情味的音乐表达和充满诗意美的舞台处理,讲述了在一场力量悬殊的惨烈战斗中五个美丽生命——苏联红军女战士丽达、冉卡、丽莎、索妮娅、嘉丽娅先后逝去的故事。经过了几轮复排,《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制作与呈现都比最初上演时更加精良。这部“中国制作”的俄罗斯战争题材歌剧不仅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俄罗斯风格,还在各个方面体现出中国的文化精神和新时代风貌。编剧万方通过强化残酷战争与美好青春的对照,传达震撼人心的悲伤和警示;作曲家唐建平为剧中的众多角色安排了欧洲声乐体系中的所有声部,生动鲜明地刻画出准尉和五个年轻女兵的人物性格;导演王晓鹰则把写意、诗化的笔调贯穿在全剧的舞台处理中,以鲜活生命的消逝深掘战争的无情和残酷。正如王晓鹰所言:“《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虽然写的是战争,但却是一出听不到枪声、甚至看不到敌人的戏剧,有的只是充满诗意想象的情景。”
  据介绍,大剧院还将在本轮演出中拍摄制作《这里的黎明静悄悄》4K歌剧电影,让高雅艺术走进更多市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