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纽约爱乐时隔十年再登大剧院,候任音乐总监梵志登表示——

未来巡演期待安排北京这一站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十年一遇,说的就是前晚与昨晚在国家大剧院登台演出的纽约爱乐乐团了。这支有176年历史的乐团,上一次在大剧院亮相还是在10年前。在候任音乐总监、指挥家梵志登的带领下,他们再次前来,接受京城乐迷的“检阅”。
跟乐团而来的还有两位年轻的独奏家,在首演夜登台的是日本小提琴演奏家五岛龙。在乐团简短的序奏之后,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中的迷人旋律在五岛龙的琴弦上舞动。行至独奏乐段,背对观众的梵志登垂手而立,五岛龙从梵志登身侧走向台前。从乐团到观众无不屏气凝神,音乐厅内安静得落针可闻,甚至听得见五岛龙的呼吸声,还有他指尖琴弦上起伏的旋律。
上半场弦乐唱主角,下半场的马勒《第五交响曲》中,铜管与木管一直维持着音乐厅内的低气压。作曲家马勒也曾是纽约爱乐乐团的总监,但此番上演的版本更有梵志登个人的味道。在处理第四乐章的小柔板时,梵志登没有像其他指挥家一样把这一部分演奏得太慢,略显紧凑的旋律为这段音乐减少了深沉哀伤的成分。用梵志登的话说,“这是一封温暖的情书,而不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梵志登为马勒五注入了自己的理解,而在指挥乐团时,也显示出他与这支传奇大团的磨合与对话。从2012年起,梵志登任香港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而从今年8月份后,他将正式上任纽约爱乐音乐总监。排练时,他意识到执掌纽约爱乐帅印与以往经历大不相同,“纽约爱乐乐团有一直以来保有的传统。”梵志登说,“这是一个相互融合的过程,我们互相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看得出来梵志登非常卖力,他自己也在登台前表示,执掌这个传奇的乐团不仅要保持谦虚的态度,更要“付出超过百分之百的努力,才能把工作做得非常好”。当年,他还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做学生的时候,心中就对这个乐团充满向往,“只要口袋里还有闲钱,就会去听纽约爱乐的音乐会。”
而在昨晚,梵志登还携手中国钢琴家王羽佳,带来了勃拉姆斯的《第一号钢琴协奏曲》,并率乐团奏响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在这两天的演出中,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观众席场场满座,就连乐团身后的合唱席都坐得满满当当。纽约爱乐曾在近几年间到上海演出,但对北京观众来说确实是阔别多年。
去年10月曾率香港管弦乐团来京的梵志登对北京较为熟悉,“我发现北京观众一直都非常热情,而且非常有思想。下次在计划亚洲巡演时我们会尽可能地安排北京这一站,也希望跟北京的艺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