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谭利华与千余观众完成“十年之约”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走过十周年 演出477场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昨天上午,国家大剧院北门排起长队。观众们赶到这里,为的是共赴一场“音乐之约”。这就是每个周末如约而至的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特色活动——“周末音乐会”。昨天是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十周年的日子,北京交响乐团在著名指挥谭利华的执棒下,为现场观众演奏了中外经典作品,与现场千余名观众共同完成“十年之约”。
昨天的特别音乐会上演奏了歌剧、波尔卡、圆舞曲、交响曲、协奏曲等多种体裁,不少作品遴选于“周末音乐会”十年来最受观众喜爱的经典曲目,可谓是十年来周末音乐会的“浓缩精华”。曲目设计上,既有旋律优美的《铁匠波尔卡》《溜冰圆舞曲》《匈牙利舞曲第5号》,又有享誉国际的交响作品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既有《金蛇狂舞》《花好月圆》等中国交响作品的经典之作,还有《我的祖国》《茉莉花》等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和民歌作品。
此外,还邀请到二胡演奏家马向华带来脍炙人口的京剧曲牌《夜深沉》,该乐曲以昆曲《思凡下山》折中《风吹荷叶煞》一曲中的四句歌腔为基础,经过历代京剧琴师们的加工改编发展而成,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京胡的独特魅力,将现场的氛围带向高潮。观众杨先生是“周末音乐会”的铁杆粉丝,他说:“周末音乐会以低廉的票价,让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能够有机会走进国家大剧院接受高雅艺术熏陶。每场都有讲解配合曲目演奏,我感觉欣赏能力得到提高。《夜深沉》带给我很多难忘的回忆。”
“周末音乐会”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特色品牌之一,自2008年1月13日启动以来,策划了包括“家庭音乐会系列”、“指挥家系列”、“值得聆听的古典音乐系列”等音乐会。由知名指挥家、演奏家等名家现场传授知识、讲解曲目,与观众畅谈文化、分享音乐,使观众获得良好的艺术体验。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8年1月13日首场以来,共演出477场,累计邀请60余个艺术团体、百余位艺术家,上演了900多位中外作曲家的2000余部作品,惠及观众7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