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刚周海宏化身导师导赏音乐会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在国家大剧院建院十周年之际,昨晚,由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策划的“Share the Music Time共享音乐时光”特别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谭利华、王刚、周海宏、吕思清、于丹5位艺术家与知名学者化身“音乐导师”,跟观众聊聊“音乐那些事儿”。
传统的古典音乐会上,乐团与演奏家都是从头到尾一言不发专心演奏,这场音乐会的特别之处就是,请谭利华、王刚、周海宏等各行业的大咖来做导赏。“人们一提经典音乐就怕自己听不懂,可我常说‘音乐何须懂’。”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教育家周海宏说,他站在音乐会的舞台上担任“导师”,就是想告诉观众,不必非得试图理解音乐,“音乐是听觉的艺术,用情绪去体会就是最直接了当的方式。”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呈现。从小约翰·施特劳斯热情奔放的《蝙蝠》序曲,到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选段,再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担纲独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观众们听得如痴如醉。音乐会尾声,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的多位歌唱家们,突然从观众席的多个角落亮相,以“快闪”的方式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为音乐会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