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嘉宾助阵、大屏幕直播、手机播音乐、现场玩“快闪”

国家大剧院特别音乐会“花样”多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怎么我的手机还有信号,你的呢?”张女士拿着自己的手机,疑惑地问旁边的朋友。一般来说,为了保护乐团的权益,防止演出内容外泄,音乐会开始前,剧场都会将手机信号屏蔽掉,但在昨晚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直到场中灯光变暗,乐手们开始入场,大家的手机信号都还是满格的,再配上一面高高悬挂在半空的巨大投影屏,不少经常来听音乐会的观众有点摸不着头脑。同样被蒙在鼓里的,还有指挥谭利华,上场前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谭利华也十分好奇:“我知道会有一些互动,但具体怎么安排的,还真是不太清楚。”
这场由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特别策划、主题为“Share the Music Time共享音乐时光”的特别音乐会,是大剧院建成十周年系列演出中的一场。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与王刚、周海宏、吕思清、于丹四位特别嘉宾一起,同观众们分享了许多关于音乐的感悟和故事。
在愉悦热烈的《蝙蝠》序曲后,著名表演艺术家王刚登台。“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音乐在电影中起到的作用”,王刚说着,给大家哼了一段《友谊地久天长》的旋律,“听到这首歌,你们能想起这是哪部电影吗?” “《魂断蓝桥》!”观众们齐声答道。随即,王刚又唱了一段“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反应快的观众立刻又喊道:“是《渔光曲》!”随后,谭利华带领乐团演奏了一首《乡间骑士》幕间曲。音乐厅中,大家既能纵观全貌,又能在大屏幕上播放的多机位实时画面中窥见演奏家们时而皱眉、时而展颜轻叹的细节。更多无法亲临现场的乐迷们则能通过央视网、中国移动咪咕直播、北京时间等网络平台观看同步直播。
接下来,音乐会迎来了最具“科技感”的一幕。在古典音乐频道栏目编辑扮演的“音乐服务生”的指引下,大家打开“大剧院·古典”APP,上千部手机同时播放《拉德茨基进行曲》,此刻,乐团也开始了自己的演奏。巧妙的联动令音乐厅的气氛异常热烈。学者于丹、东方小提琴第一人吕思清、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相继登场。音乐会接近尾声的时刻,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的多位歌唱家从观众席的各处悄然现身,以“快闪”的方式演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不少观众受到感染,也一起轻声唱和。让大家觉得古典音乐好玩儿,正是这场音乐会的初衷所在。
据介绍,本次音乐会是古典音乐频道自2015年7月首次推出特别音乐会以来,第四次用舞台演出的方式展现互联网时代古典音乐专业平台的积淀与成果。古典音乐频道自2011年正式上线,目前日均访问量12.4万人,客户端下载量则超过102万次,成为了真正的线上古典乐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