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云门舞步演绎“稻禾”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当我第一次看到池上的稻田,就决定把它搬到舞台上。”林怀民这样描述《稻禾》的创作初衷。昨晚,这部由云门舞集原创的作品终于在大家的期待下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不同于往日云门舞集带给观众的素雅简洁的印象,《稻禾》有着鲜明的色彩。女舞者身上飘逸的长裙颜色各异,在她们脚下和身后,绵延开的是池上稻田一年中生长轮转的影像。从耕种一直到丰收焚田,“处女座”摄影家张皓然用两年的时间在稻田边“蹲点儿”,较真儿地拍摄了一百多个小时的影像,将一方土地的生命轮回带到了剧场当中。《稻禾》整个舞作分为《泥土》《风》《花粉》《日光》《谷实》《火》《水》几个篇章,舞者们或是模仿农民下地插秧的动作,或是将自己化作花粉、谷穗和粼粼的水波,用身体诉说着稻米的生长,也委婉暗喻着人生。
在昨晚的演出结束后,林怀民搬了把椅子坐在舞台上,闲话家常一般与观众们分享了《稻禾》幕后的故事。
池上位于台湾东海岸,群山环绕,水源丰富,是闻名世界的稻米之乡,这里出产的稻米洁白丰润。近年来,因为大片一望无际的稻田风光,池上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也走进了林怀民的视线。“几十公顷的稻田没有一根电线杆,每次有风吹来,稻田就会翻起金色的波浪,那种感觉真的非常震撼。”林怀民说。
自小成长在乡村的他有着深厚的“稻米情结”,但真正到了创作时,林怀民却反而束手无策了:“就像突然让你写篇作文描述自己的母亲,你一下子不知道从哪里写起。”于是他带着云门舞集的大家来到田里,手拿镰刀,脚踩土地,亲自体验稻禾的耕作过程。
“没有办法的时候,我就得仰仗舞者。”林怀民很谦虚,而大家的想法也让他感到十分惊喜,比如一个身穿红裙的女舞者在台上“满地打滚”,乍看起来像生小孩一样,这便是暗指稻禾灌浆结穗的过程。“就像当地孩子们说的,稻米娘娘怀孕了。其实对农民来说,稻米就是他们的孩子。”
池上人的生活态度更令林怀民感到由衷的敬佩。漫无边际的稻田中没有一根电线杆,其实都是村民们与电力公司抗争得来的结果。“村民们告诉我,稻子晚上也是要休息的,所以他们不会让一点灯光漏到稻田里去。”
《稻禾》影像取景的叶家夫妻家中挂着《拾穗者》的油画,闲暇无事,两人便会练习书法。“文青兮兮的,真的不像是我原来想象中的农民。他们常跟我说,台北人都不会走路,好像干什么都是用跑的。”林怀民也希望这部从池上的泥土中诞生的作品能带给观众更多关于生活的启示。11月3日至5日,《稻禾》将在国家大剧院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