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舞剧《莲花》重现莫高窟“塑匠”故事

北京商报
(记者 卢扬 滕艺菲)9月24日,由闲舞人工作室编演的作品《莲花》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舞剧编者赵小刚借鉴敦煌壁画及彩塑中精美的肢体语汇描绘“塑匠”精神,讲述了敦煌莫高窟“塑匠”,感知“莲花”的美好品性,从而创作出一身敦煌彩塑的故事。
舞剧通过故事线依次呈现:泥沙环绕的月牙泉舞,眼睛与手表演的蓝莲花舞(借鉴北魏与西魏时期壁画伎乐菩萨手姿手位) ,诙谐顿挫的供养人舞(借鉴初唐莲花童子壁画),安静委婉的鱼菩萨舞,手足缠绕的并蒂莲舞(借鉴敦煌465窟密宗壁画造型),如意自在的金刚罗汉舞(借鉴榆林窟西夏金刚彩塑),刚柔相济的飞天舞(借鉴西魏飞天羽人壁画造型),撼人心魄的俗世舞(借鉴晚唐五代“借经人”原型),最后一段取材敦煌220窟歌舞伎乐的七宝莲池舞,将美好与祝福通过柔和的肢体节奏并伴随国乐二胡的悠扬曲调,缓缓带给感悟莲花之美好的观众。
最终“塑匠”将彩塑放入敦煌石窟的时候,向陪伴自己生命旅程的彩塑挥手道别,编者以现代人的视觉感知,侧身于艺术工作者的角度诠释“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本质,艺术品和创造者之间,“从属却高于”的微妙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