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今天揭幕

将上演《安娜·卡列尼娜》《罗丹》等34场剧目

文汇报
(记者 周渊)国家大剧院“迎客”十周年之际,拥有六年历史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于13日拉开帷幕。本届舞蹈盛会以“一舞亦世界”为主题,汇聚来自俄罗斯、意大利、荷兰等国以及中国各地的名家名团,在91天内上演15台34场舞蹈剧目。
四部俄罗斯编导作品将集结亮相。作为开幕演出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带来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和《罗丹》。正如艾夫曼本人所言,他的创作“为芭蕾寻求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打破了古典芭蕾程式化的藩篱,以独创的“心理芭蕾”手法,将肢体可能性无限延展。而其甄选舞者的标准更是出了名的严苛,这一点在首次来京的《罗丹》中尤为突出,舞者将以柔韧的肢体化作泥胚,以肉身“复刻”雕塑名作。
被誉为“芭蕾航母”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则将带来气势恢弘的古典大戏《睡美人》,作为120余年来常演不衰的“古典芭蕾百科全书”,此次将呈现近10年来北京舞台上演的最华丽版本。
值得关注的是,辽宁芭蕾舞团献演的《天鹅湖》,同样是带有“俄罗斯印记”的古典芭蕾经典。辽芭团长曲滋娇介绍,该版《天鹅湖》由舞蹈大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为辽芭量身定制,兼具古典的气质与当代的视角。马拉霍夫的艺术生涯中曾演出过24个版本的《天鹅湖》,在“第25版”中添加了新的注解。
云门舞集创始人、艺术总监林怀民也现身国家大剧院。此番为大剧院庆生,他带来一部寓意丰收的“大地颂歌”《稻禾》,也是云门少有的色彩缤纷之作。“《稻禾》灵感来自中国台湾地区著名“米乡”池上的田园风光与当地居民坚定的环保意识。”林怀民介绍,他曾请摄影师耗费两年多时间“驻点”池上,从初秧、结穗、收割、焚田等记录一方稻米的生长周期。呈现在舞台上,在辽远的客家古调、高昂的咏叹调以及池上本地录制的稻浪风涛声中,云门舞者仍旧以多年修习的内家拳与太极导引的身法呈现当代舞步,诉说人与自然的紧密关联。
民族风情、古典神韵、中西对话……风格各异的作品,展示近年来舞坛新一代蓬勃的创造力。闲舞人剧场将带来《西游》与《莲花》,前者关于玄奘,后者关于“敦煌塑匠”,都脱胎于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题材。与之相似,山西太原舞蹈团将带来以元好问名作《摸鱼儿·雁丘词》为灵感创作的舞剧《雁丘词》。
与此同时,“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成果展演”也将作为舞蹈节重要组成部分,以当代青年舞蹈家最具创新与潜能的先锋作品,描绘中国舞蹈未来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