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昨天现身大剧院上大师课

郎朗养伤被绑一个月

北京娱乐信报
昨晚,国家大剧院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大师课,刚刚手伤痊愈的钢琴家郎朗给四名琴童进行了现场指导,同时也为小观众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音乐课。这是数月前郎朗左手患上腱鞘炎后,第一次出现在大剧院的舞台上。接受采访时,郎朗兴奋地报着平安:“我的手已经好了。”

 要让孩子们尝到甜头
“我清楚地记得,2008年1月5日,我第一次在大剧院开大师课。当时来了很多小朋友,我很感动。”郎朗说,此次大师课刻意选择了4位琴技水平程度高低不一的琴童,他希望现场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到大师课中来。
这几年,出教材、搞教育的郎朗老师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他说,原先的大师课有点像演讲,有什么说什么,但慢慢地发现这种游击战也可以变成一节节的课堂。“这几年,我编了几套教材,做教材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比如说,小朋友练琴的时候,一定是有目标性的练习。虽然艺术不是立竿见影的快销品,但是练习的时候你要让他看到甜头、看到前途。”
郎朗上大师课讲解的动作很多,对此,他解释道:“为什么每次上大师课的时候,我总是比划、跳舞什么动作都上,是因为练琴的过程很枯燥。练琴经常会遇到头疼心烦的弊端和困难,我希望让大家相信是可以挑战成功的。”郎朗认为,孩子们要想尽快提高琴技,就多来现场听音乐会,或者家长带孩子去参加音乐夏令营。

被捆一个月养手伤
“痛苦啊,真是很痛苦啊!”说起这几个月腱鞘炎,郎朗感叹道。他的手刚开始发炎的时候,不听话还是继续弹琴。那段时间,有病乱投医的郎朗在全世界看了十五六个医生。最后,德国的一个医生把他给绑上了,整整捆了一个月。“真捆上了,我的手有多动症。结果,一个月炎症没了。那一个月,经常做噩梦。现在回想起来挺可笑的,其实一点也不可笑。”
郎朗回忆,当年他的右臂也曾经受过伤,但那时候年轻好得快,“这一次,我充分意识到,三十多岁的我老了,就这么点破炎症好得咋那么慢呢。心里就很着急,你越着急就越疼。”这一次的生病给了郎朗很多教训,他下决心今后每年减少音乐会数量。
此外,今后在半夜或者身体不太好的时候不能练琴,尤其是一些自己不太熟悉的作品,这次让他受伤的就是拉威尔的“左手协奏曲”。他说,这是一个魔咒,他的老师格拉夫曼也弹过这首曲子,他当年曾经发过毒誓“谁弹这个曲子谁手发炎”。结果,这个魔咒发生在郎朗身上。格拉夫曼说,他不应该在弹完《李斯特奏鸣曲》之后,再练这个曲子。
在现场,记者发现,平素说话喜欢双手张牙舞爪的郎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左手下垂老老实实地一动不动。

养伤数月 是黑暗而又温馨的日子
现场,郎朗对媒体报个平安,他的手已经痊愈,可以慢慢弹“蜗牛进行曲”了。不过,郎朗拿“大剧院驻院艺术家”的头衔开起了玩笑:“看来以后不能叫驻院艺术家,这几个月我的手一直发炎,真是住院了。”
数月来,郎朗因病取消了多场音乐会,包括4月8日在大剧院的音乐会。“这是一段非常黑暗的日子。”看着日程表上一场接着一场被取消的音乐会,郎朗说:“那叫一个心疼啊,我都想哭,但是哭也没办法。这不是童话故事,眼泪下来,第二天手好了。”
35岁郎朗于是自己放个大假。他说,难得一生放这么个大假期,“这段时间非常美好,亲戚朋友以及平常不来往的人也都发个短信或者邮件,很多关心也有各种支招,比如‘泡酒’‘泡盐水’等等各种偏方。同时,我也有时间可以和家人朋友‘嗑瓜子聊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