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献礼党的生日

北京晨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7月1日上午,歌剧电影《长征》的首映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举行。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中,曾涌现出许多伟大的革命英雄,尽管他们无法看到今天这个时代的美好,但他们在血与火的年代里毅然投身革命,为国捐躯。方志敏,也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坚深足迹的革命烈士中的一员。7月1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拉开了第四轮演出的帷幕,张艺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薛皓垠、刘嵩虎、赵丽丽、杨燕婷等歌唱家,以深情旋律歌唱革命英雄的不朽诗篇,献礼党的生日。


薛皓垠饰演方志敏,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饰演红军战士。 凌风/摄

上半场开场,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饰演的方志敏从阴暗的高墙下走出,以沉重的音调唱出《这,是一间囚室》,交代了全剧的背景,也诉说着方志敏刚入狱时的愤懑心情。方志敏与代表敌对势力的“高墙”进行对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镶嵌”在高墙里,合唱团员们的演唱极富层次,沉郁而满含嘲讽,将高墙做了拟人化的呈现,为高墙赋予了生动的性格。扣京饰演的典狱长手持皮鞭,带领四名扛着各种刑具的狱卒冲上舞台,将典狱长狠辣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衣衫整齐、腰杆笔挺的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的唱段《我自有办法让他迷途知返》,交代了胡翼的人物形象与残酷的典狱长截然不同,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饰演的胡翼是个有文化的国民党军官,他想用心理战术攻破方志敏,由此引出了方、胡两人贯穿全剧的心理博弈。混声合唱《十送红军》是第一个倒叙插入剧中的回忆场景,作曲家借鉴了江西民歌《十送红军》中的元素,旋律哀婉动人,表现了苏区群众与红军之间的军民鱼水情。在“十送”过程中,杨燕婷饰演的方母和赵丽丽饰演的缪敏先后出场,将一位慈母和一个有着崇高革命理想的妻子的形象呈现给观众。峡谷之战中,激烈的枪炮声响起,多媒体打造出战场上火光冲天的画面,乐团用音乐塑造出紧张而激烈的战斗场景。战争结束后,漫天的大雪纷纷扬扬地飘落,将战死的红军战士一层层掩埋,方志敏孤身一人站在雪中,唱出《继续做一个不屈不挠的战士》,眼看着战友尸横遍野,薛皓垠表现出了方志敏作为政治委员的悲恸,转而立下铁一般的誓言——一定要战斗到底。剧情回到狱中的现实场景,方志敏继续回应胡翼,以《中国,我美丽的母亲》道出心声,这一唱段选取了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原文中的片段作为唱词,唤起了观众的共鸣。


薛皓垠饰演方志敏。 凌风/摄

下半场,剧情发生了转折,胡翼被典狱长举报,也身陷狱中,于是方、胡二人在狱中开始了又一轮的心理交锋。胡翼劝说方志敏投降出狱,谋个一官半职。而方志敏以大上海被侵略的事实质问胡翼,这也刺痛了胡翼的内心,尽管他与方政见不同,但救中国也正是他投身革命的初衷。在得知缪敏也被捕入狱后,方志敏心急如焚,唱段《猛听妻子锒铛入狱》表现出方志敏作为丈夫的柔情一面,尽管在战场上他是坚贞不屈的铁血硬汉,而面对妻子落难,他只有万般焦虑与痛心。受尽荼毒的缪敏以哀婉动人的主题曲《映山红上杜鹃鸣》,抒发了她“烈火重生别样红”的豪迈情怀,女高音歌唱家赵丽丽唱演俱佳,柔软的声音中透露出人物坚毅的性格。最令人动容的是方志敏和缪敏的二重唱《你在哪里》,夫妻二人在狱中隔空呼唤彼此,薛皓垠和赵丽丽共同演唱出凄美的旋律,饱含柔情,催人泪下。混声合唱《列宁公园》是剧中最为清新欢快的一段音乐,唱段中讲述的是方志敏、缪敏共同畅想出的未来中国的场景——老百姓们“男耕女织,粗茶淡饭”,过上了安宁的生活。美好的畅想过后,合唱《方志敏,你的时辰到了》引入方志敏被处死的时刻,胡翼颤抖着对方志敏喊出:“方兄”,之前他一直称呼方志敏为“匪首”,这一细节的设计直接点出胡翼的转变,也侧面赞颂了共产党员的理想和坚守。这段音乐强劲有力,演奏仿佛达到极限,合唱的高音区震撼人心。在这一幕中,后方志敏披上大衣,转身背对着观众,带着脚镣走向舞台深处,这样的画面令现场观众无不动容。方志敏被枪决后,他的精神重回舞台,唱出全剧最高难度的一大段咏叹调《假如我还能生存》:“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精诚的寄托吧!”其唱词取自《可爱的中国》原文,真实地道出了革命英雄的心声,把情感升华到了全剧的高潮。最后一个场景,切换到了当今和平幸福的生活景象,这便是方志敏理想中的中国。这样的结尾带观众回到当下,也能更好地审视历史。


薛皓垠饰演方志敏,赵丽丽饰演缪敏 凌风/摄

7月2日,王冲、张扬、李欣桐等另一组歌唱家将继续献演歌剧《方志敏》,唱响热血谱就的英雄赞歌。该剧精彩演出将持续至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