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含吸管、叼铅笔、躺在地上都能练发声

弗莱明大师课出“奇招”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从来没有见过大师课是这样上的,学员嘴里含着吸管、叼着铅笔也能练习发声,嗓子紧张来块润喉糖,声音不够松弛就躺下来,想象着像流行歌手一样歌唱。这一切,发生在昨天上午,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的一堂大师课上,主讲老师是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弗莱明。    前晚,弗莱明刚刚在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天籁音诗”音乐会。昨天上午,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一身轻松面带微笑的弗莱明再度出现。这堂大师课不一般,现场除了为数众多的声乐爱好者,还有中央院、中国院的声歌系教授。
弗莱明款步出场赢得了最高的礼遇,在场人全部起立用掌声和欢呼声迎接大师登场。现场,五位学员有幸得到大师面对面的指点与传授。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女高音王晓青率先登场,为大师演唱了多尼采蒂歌剧《唐帕斯夸勒》咏叹调《姑娘的秋波》。听完演唱之后,弗莱明先是肯定了她的技术,但是指出她的共鸣腔有点儿小。随后,拿出一块润喉糖,示意王晓青放在舌头上含着,然后把舌头往下压,让共鸣腔大一点,声音会更饱满。大师神奇的点拨,王晓青的音色瞬间发生了变化。
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的女高音邓曼丽面对大师有些紧张,一曲歌毕,弗莱明走上去亲切地拥抱了对方示意她放松。针对她的声音存在的问题,弗莱明拿出一杆铅笔,“咬住它,就像练习微笑一样。”大师通过这种特殊的方法,纠正学生发声的位置。大师的“魔法教具”很多,一根再普通不过的塑料吸管含在嘴里同样可以练习发声。她说,自己在家里练习发声时都是用这种方法。
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的男高音许洋是此次授课唯一的男生。面对他发声紧张的问题,弗莱明放大招儿。大师让学员坐在椅子上,甚至让对方躺在地上尽量松弛,然后和颜悦色地说:“放松,不要紧张,就像流行歌手一样唱歌。或者,想想自己在酒吧里,是一个爵士歌手。”
一堂课,五个学生,一个半小时,弗莱明就像一位神奇的魔术师,变换着各种出人意料的手法,经过她指点的学生瞬间发出美妙的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