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神狄俄尼索斯》改编自欧里庇得斯的希腊悲剧《巴克斯的信女》,以剧中的出场人物、酒神巴克斯的别称为题材进行编写。据推测,《巴克斯的信女》是欧里庇得斯(公元前约480年—公元年前约406年)最晚期的作品,是极具欧里庇得斯风格的古典形式作品。
该剧围绕因阻止狄俄尼索斯教在忒拜的传播,彭透斯一家被残忍毁灭的剧情,阐发出对理性、本能、政治、宗教等严肃议题的思考,并被多次搬演。铃木忠志导演的这部作品把焦点放在了彭透斯的母亲阿高埃的身上,这位不幸的女性在男人们的激烈纷争中,在异文化摩擦的历史事件里,被嫁祸诬陷杀死了亲生儿子。该剧最早以《巴克斯的信女》为剧名于1978年在日本首演,1990年改名为《酒神狄俄尼索斯》。之后于1991年在前苏联莫斯科的塔甘卡剧院、两湾战争爆发后的纽约林肯中心,1994年在欧洲第一个室内剧场——意大利维琴察的奥林匹克剧场进行演出。1995年,该剧作为第一届戏剧奥林匹克开幕式剧目,在坐落于雅典卫城的山丘上、可容纳5000人观众的阿迪库斯露天剧场演出。这部戏作为铃木忠志的代表作之一,在国际上受到了高度的评价。


编剧、导演:铃木忠志
原作:欧里庇得斯
 
主创
导演助理:方昕
照明:丹羽诚
音响:小林淳哉
服装:満田年水
字幕:国本纱季、山村武善
制作:重政良恵、茑森皓祐、园田祥子
 

主演:
忒拜国王彭透斯:田冲
彭透斯母亲阿高埃:内藤千恵子
彭透斯外祖父卡德摩斯:塩原充知
狄俄尼索斯教僧侣:竹森阳一、植田大介、藤本康宏、石川治雄、平垣温人
狄俄尼索斯教信女:佐藤亚希、木山遥、鬼头理沙、高颢瑜、张玙妤
酒神狄俄尼索斯游遍亚细亚宣传他的教义。当亚细亚的人们从教于他后,他又来到忒拜城,开始在希腊的传教。但是,忒拜王彭透斯不愿信奉狄俄尼索斯教。狄俄尼索斯使彭透斯的母亲和忒拜的女人们都皈依于他,并把她们集中到山上。彭透斯害怕忒拜市民都来信奉狄俄尼索斯的教义,就下令抓捕他,不料却被狄俄尼索斯施魔,在与女人们的狂欢中被杀。彭透斯的母亲阿高埃因皈依教团、参与杀死了儿子而惶恐万分。当她清醒过来时,痛斥狄俄尼索斯教,并离开家乡去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