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女皇”弗莱明举办大师课,奇特方法惊呆众人

吸管和铅笔竟成她练声神器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一颗润喉糖,一根塑料吸管,一支铅笔,还有一张椅子,当这些东西摆在你面前,你会用它们做什么?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妮·弗莱明的答案是:练声。24日上午,在结束了前一晚的音乐会之后,弗莱明又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起大师课,拿出了这几样貌似和音乐没有关系的小物件,手把手地教几位青年歌唱家发声,也震惊了在场观众:她的声音和气息都这么棒,原来是这么练出来的。
提到当今乐坛最成功的女高音歌唱家,很多乐迷都会想到弗莱明。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弗莱明在歌剧、音乐剧、电影音乐、爵士、摇滚等多种类型的音乐作品中一展歌喉,堪称横跨各领域。这次是弗莱明第一次在大剧院举办大师课,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5位青年歌唱家得到她的细致指导。观众们则窥见了她练声的小秘密:善用小道具。在指导第一位青年歌唱家时,弗莱明觉得她没有充分打开声腔,便转头问台下观众:谁有润喉糖?接过观众递上来的糖,弗莱明说:“来,含着它,放在舌头上,要放松。”果然,有这颗糖在嘴里,这位女生唱出的声音更加饱满。
第二位和第三位青年歌唱家遇到的问题与头一个正相反,用弗莱明的话说,他们的声音“往上顶”,“不够集中”。于是,弗莱明从桌上抄起另外两件“法宝”:一根塑料吸管和一支再普通不过的铅笔。“咬住吸管。”弗莱明示范着把吸管含在了嘴里,“用吸管感受你的呼吸。”拿下吸管,她又横着咬住了铅笔,像训练“八颗牙”的微笑动作一样,“把声音往前送,这样是不是更集中了?”
椅子被弗莱明用得更绝了。弗莱明觉得第三位上台的男歌唱家太紧张,总是“板着声音”,便把他从舞台中间拉到右侧的座椅,“坐下,放轻松。想象你是个流行歌手,唱几句流行歌。”看他还是有点蒙,弗莱明跟着坐到旁边的椅子上,腰身往后一靠,摆了个“北京瘫”的姿势。随后,她干脆让歌唱家仰着躺在舞台的地毯上,“这样彻底放松了,唱吧!”观众们在大笑的同时恍然大悟:在歌剧中,弗莱明不管是站着、坐着、斜着、躺着,都能把声音处理得那么漂亮,原来,会放松才是她的基本功。
“把吸管、铅笔这些小道具用到发声练习上,是受一些公共演讲课程的启发。”弗莱明说,这也是她的老师教给她的方法,为的是让声音像鸟儿一样自由地飞出去,“而不是像一辆卡车一样被推出去。”她特别忙的时候,就利用在出租车上、浴室里,乃至在路上的零碎时间,含着吸管练习腹式呼吸,缓解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