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

北京商报
5月17日-19日,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将力邀欧洲两支室内乐劲旅献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其中,17、18日,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将致敬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在乐团音乐总监、著名钢琴家拉尔斯·福格特掌舵下用两场音乐会带来贝多芬全套五部钢琴协奏曲;19日,北欧音乐翘楚——挪威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则会以“古典与简约”为主题,乐迷将踏上从古典主义莫扎特、贝多芬到简约派作曲大师格拉斯、布里顿的音乐旅程。
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

来自英国的北方小交响乐团在英国音乐版图占据显赫地位,《卫报》曾将“全英国没有比它更好的室内乐团”的美誉赋予该团。现今,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以新世纪新落成、欧洲最具现代化的音乐厅——赛捷盖茨黑德音乐厅为主场,并常受邀海外巡演。英国BBC逍遥音乐节上个月刚刚公布2017年演出日历,值得一提的是,音乐节将自1930年以来,首次走出伦敦举办音乐会,这个举世瞩目、赴北方文化名城赫尔市的音乐会将由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担纲。而本次赴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演出,则是乐团获“皇家”荣誉后首次访华,更是诚意满满,不仅带来贝多芬全部五部钢琴协奏曲,还将在两场音乐会中分别演出《第七交响曲》和《第八交响曲》两部贝氏交响大作。
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现任音乐总监是德国著名钢琴大师拉尔斯·福格特,音乐家令人熟知的是其卓越的钢琴演奏实力,为当今欧洲乐坛具有统治力的大师级人物,柏林爱乐乐团新任首席指挥佩特连科几年前在柏林爱乐的首秀便是与其合作贝多芬钢琴协奏曲。2015年,当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公布钢琴家拉尔斯·福格特成为乐团新任音乐总监时,曾一时沸腾乐坛,乐团团长安东尼·萨金特表示:“拉尔斯·福格特对于音乐的潜心深深打动了我,他将指明乐团新的方向!”福格特的指挥才能很早便显露,当他还以钢琴选手身份赢得1990年利兹钢琴大赛银奖时,指挥大师西蒙·拉特便预测:“你将在十年后成为一名指挥,因为你拥有指挥家的大脑!”如今,福格特不仅担任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还定期以指挥家身份执棒苏黎世室内乐团、科隆室内乐团等艺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