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维也纳气质的贝多芬

北京日报
(文 左驰)在德奥古典音乐的中心城市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双雄并立的维也纳交响乐团(Wiener Symphoniker)与维也纳爱乐乐团(Wiener Philharmoniker),共同建构起了这座欧洲历史文化名城的宏伟艺术坐标。在中国,维也纳交响乐团或许没有同城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名气那么大,但在奥地利,两支乐团几乎是并驾齐驱,一同深刻影响着整个欧洲大陆的音乐文化生活品位。
曾走出过赫伯特·冯·卡拉扬和沃尔夫冈·萨瓦利什两位德奥派指挥大师的维也纳交响乐团,此番将在乐团新任法国籍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菲利普·乔丹(Philippe Jordan)的率领下首度访华,在这个贝多芬逝世190周年的特殊年份里,为深圳、上海、北京、南京四地观众带来重量级的巡演曲目,即贝多芬全套九首交响曲。在这趟访华巡演的北京站,乐团将分别于4月6日和4月7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第七交响曲》和《第四交响曲》《第五交响曲“命运”》这四部不朽经典。
维也纳交响乐团似乎特别青睐法国指挥家,前不久寿终正寝的老派法国指挥大师乔治·普莱特生前与乐团保有长期而亲密的合作。大师辞世前的最后一场有影像记录的演出,便是今年年初执棒维也纳交响乐团在金色大厅的现场音乐会。2014年,又一位法国指挥家被该团相中,而这便是如今乐团的新任总监菲利普·乔丹。与很多指挥界的“星二代”一样,菲利普·乔丹可谓根正苗红,他的父亲是20世纪著名的法派指挥大师阿明·乔丹。遗传了父亲卓越的指挥家基因,年纪轻轻的菲利普·乔丹早早就占据了著名的巴黎巴士底歌剧院艺术总监一职。接手维也纳交响乐团后,菲利普·乔丹成了目前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同时执掌一流歌剧院和一线职业乐团的中生代指挥家。
值得一提的是,兼具偶像派气质的菲利普·乔丹,还是顶级瑞士名表“积家”的广告代言人。菲利普·乔丹说:“制表和指挥之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与精度、微调和平衡息息相关。当一名指挥与演奏各种乐器的乐团一起合作,将所有声响整合成一曲优美的交响乐,这与制表的道理如出一辙。”
与同城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一样,维也纳交响乐团同样深谙德奥古典音乐的精髓,以演奏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等德奥古典派作曲家的作品见长。三年前,由女指挥家西蒙娜·扬带队访华的维也纳交响乐团已向中国观众呈现了乐团演绎勃拉姆斯作品的传统。
奥地利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作有一首《维也纳的气质》圆舞曲,笔者认为维也纳交响乐团其实就是典型的“维也纳气质”代表——雍容华丽、高贵典雅、气度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