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哈姆雷特》明日再上演 主演赵岭曾为《甄嬛传》配音

果郡王的前世今声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他能为《甄嬛传》中的果郡王配音,他也能演哈姆雷特,他是赵岭。
青年演员赵岭做客《法制晚报》直播间“红me访”,畅谈话剧新作《哈姆雷特》。赵岭也是一位出色的配音演员,他曾在《甄嬛传》中为果郡王允礼配音。
本次直播通过腾讯、新浪一直播、乐嗨等直播平台发布。
话剧《哈姆雷特》,将在明晚于国家大剧院上演。

主演《哈姆雷特》
扎实的表演功底  赢得导演的认可

由戏剧导演陈薪伊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于2016年12月成功首演,明天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的舞台。
作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优秀青年演员,赵岭在《哈姆雷特》的首轮演出中,分别饰演了哈姆雷特、朱生豪、雷欧提斯三个角色,大量的台词和不同的角色身份让他展示了扎实的表演功底,赢得了导演的认可。
在直播中,赵岭表示,一个演员能演莎士比亚的戏剧是最大的福气,而出演《哈姆雷特》又让他倍感压力。
“这段时间一直把自己放在一个孤独的状态,不能太嗨。《哈姆雷特》本身也可视作一部充满着黑色幽默的喜剧,首轮演出已经埋下了不少喜剧伏笔,例如剧中小丑般的众伶人和相声腔的掘墓者。在二轮复排中,这些角色所带的幽默、诙谐元素将得到放大和突出,以增强整部剧的荒诞色彩,但是整体的沉重感一直在。”
现场赵岭展示了《哈姆雷特》中的经典台词,大段台词需要一口气说完,赵岭说,在排练时,情绪来了,有时候控制不住,很容易就演过了。
“表演太过了,观众可能不会察觉什么,但是内行一眼就能看出,演出莎士比亚的思想非常难,陈薪伊导演经常说我:你不要陷入情绪的泥沼,全部是情绪观众怎么看”。
赵岭坦言在排练场特别在意导演的认可和否定,但是很多时候陷入情绪的泥沼当中,还是需要导演的当头棒喝。而每当这时候,也是他压力最大的时候。“甚至崩溃过,完全不知道怎么演了”。而即将正式上台,赵岭说连紧张的时间都没有,因为信息量、台词量太大了,根本没时间想别的。

扎根表演舞台
被话剧魔力吸引  默默耕耘很满足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的赵岭,曾参与过不少电视剧的拍摄,比如《沉与浮》、《大校的女儿》、《爱的礼物》、《少年康熙》,还曾客串过《东北一家人》。但2009年之后就基本不再拍摄电视剧。
直播中赵岭坦言,当演员之后,也曾有过明星梦,但是后来发现自己的外形以及性格,其实当演员不太适合。再加上演了一些角色,但并未让观众记忆深刻,因此对赵岭来说,影视剧在他的演艺生涯中所占分量并不大。
“那时候就觉得自己脸皮薄,抗压能力弱,导演说两句就不知所措。一个人不到一定时候,完全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当然现在也并不能说我是个好演员,但那时候就觉得演戏不太适合自己。”
所以早期他主演的影视剧,到现在他都没有回头再去看看,因为没觉得自己演得好,“不敢看”。
去年加入了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如今赵岭将重心转向了舞台。“话剧有魔力,以后希望自己一直扎根于这个舞台。” 
赵岭坦言话剧舞台跟影视圈不一样,话剧演员可能需要一直默默耕耘,光靠话剧很难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明星,但在话剧舞台上得到的东西,是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得到的。
“最高兴的是得到观众的认可,最后一刹那,有观众说真不错,那再苦再累都值了,如果再得到导演的一个首肯,那种兴奋感是别人体会不到的。”赵岭说。

为“果郡王”配音
看剧本揣摩角色  几句台词反复录

赵岭1992年入伍被总政话剧团选中,入伍后到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学习,担任总政话剧团演员。那时候的赵岭因为声音以及台词功底好,经常受邀去参与一些配音工作,比如他曾为《佛跳墙》、《汉武大帝》等电视剧,以及《星球大战3:西斯的复仇》、《金刚》、《怒海争锋:极地远征》等电影配音,因此在配音界小有名气。
2009年之后,赵岭的重心更多地转向配音、教师方面。2011年他为《甄嬛传》中的果郡王配音,用声音诠释了果郡王允礼的痴情,为人所津津乐道,昨天的直播中,赵岭也表示自己的声音要比形象更突出。
昨天的现场还来了一位从事配音工作的粉丝,与赵岭一起为《甄嬛传》的经典画面配音。这让网友大呼过瘾,因为配音是幕后工作,平时难得一见。网友留言:重温《甄嬛传》,又见果郡王。
赵岭说,为影视人物配音之前,要通读剧本很多遍,比如当时为《甄嬛传》配音,看了很多次剧本,果郡王喝下毒酒与甄嬛生离死别那一幕,剧本看了不下十次,几句台词反反复复地推翻重来。“配音演员必须随着人物的情绪来,哭或者笑,也需要入戏。情绪接不上了就得重来,需要配音演员有进出自如的本事,但完全入戏了也不行,还是得有清楚的第一自我,因为还要看剧本,揣摩角色。”

赵岭简介
1974年出生于江苏常州。1992年,入伍担任总政话剧团演员,1998表演小品《三人手风琴》,获得第三届全国小品电视比赛二等奖。
2011年,在《甄嬛传》中为果郡王允礼配音;2012年,为3D版《泰坦尼克号》中的杰克配音;2013年参与《古剑奇谭二:永夜初晗凝碧天》的配音工作。2014年1月,凭借广播剧《中国玉米王》,获得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奖最佳男演员。同年,获得中华女子学院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2015年,在《华胥引之绝爱之城》中为沈岸配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