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传世京胡讲述悠悠梨园往事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从前天开始,“珍琴流芳——传世京胡撷萃”展览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拉开帷幕,五十余把京胡名琴在这里亮相,展现古老乐器百余年的历史沧桑。


京胡是京剧声腔伴奏的核心乐器,也是京剧乐队的核心领袖,具有极大的舞台实用功能和收藏价值。“珍琴流芳——传世京胡撷萃”展出了由楼庄东先生收藏的自晚清以来五十余把传世京胡珍品,主要分为“名家用琴”、“名铺造琴”、“先贤老琴”、“特材制琴”、“慈严遗琴”和“纪念版琴”六个部分。其中,“名家用琴”不仅有晚清时期著名琴家梅雨田、孙佐臣的珍贵用琴,也有京剧学者陈彦衡、陈道安的教学用琴。京胡一代宗师徐兰沅先生的用琴和他的制琴在本次展览中也均有收录。
据介绍,这次展览展出的每一把京胡,背后都烙着时代的印痕,涌动着旧戏园子里的光景。如“名家用琴”中收录的上世纪50年代初京胡名师赵济羮的主要用琴,原为前辈乐器藏家李磊石的旧藏,因赵济羮喜欢,李磊石将琴给他操奏,并亲自去剧场聆听。后此琴随退休后的赵济羮回到北京,并陪伴他走完人生,完整见证了一代京胡名师的艺术人生。
国家大剧院负责人表示:“直观京胡沧桑的外表,就可领会到这一把把轻巧的丝竹乐器所承载的京剧精神。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引领更多的观众感受丝竹雅乐的神韵与风骨,领略民族器乐的传承与新生。”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3月15日,观众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进入传世京胡珍品的世界,开启一段经典京韵的撷萃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