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最好图兰朵”将首秀北京

国家大剧院首部自制西洋歌剧将迎第九轮演出 孙秀苇成“全勤公主”

北京晨报
在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开幕运营10周年之际,大剧院于2008年制作推出的首部西洋经典歌剧《图兰朵》将赴十年之约,于2月15日至19日迎来第九轮演出。2009年“大剧院版”首演时的指挥吕嘉此次是二度执棒该剧,而中国组图兰朵公主饰演者孙秀苇竟然是九轮全勤的“全勤公主”啦!“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此次的两位新人格外引人注目——被誉为当下世界上“最好图兰朵”的莉丝·林斯特罗姆与出演男一号的男高音马可·伯帝,他俩如何诠释“大剧院版”这个由中国作曲家郝维亚为普契尼续写的大结局——“最后18分钟”,是他们首秀北京成败的关键。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大剧院排练厅探班,几乎所有的演员全部就位,莉丝·林斯特罗姆、马可·伯帝一对和孙秀苇、莫华伦一对分别在第三幕前后半程登场。


被誉为当下世界上“最好图兰朵”的莉丝·林斯特罗姆与出演男一号的男高音马可·伯帝,
他俩如何诠释大剧院版“最后18分钟”,是他们首秀北京成败的关键肖一/摄

郝维亚委约续创“最后18分钟”
三幕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歌剧大师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图兰朵》的故事见于故事集《一千零一日》,意大利剧作家卡尔洛·戈齐于1762年把它写成剧本,之后德国诗人席勒在戈齐剧本上翻译并加以改编,普契尼于1921年开始创作同名歌剧。
《图兰朵》凝结着普契尼深厚的中国情结,在这部以中国故事为题材的歌剧中,普契尼特地选取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并以此作为《图兰朵》的重要音乐主题之一。1924年,当普契尼创作至第三幕第二场时不幸病逝,停下了饱含深情的笔,留给世界一部永远没有句点的《图兰朵》。
2008年,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了《图兰朵》。作为国家大剧院第一部自制西洋经典歌剧,开启了大剧院歌剧生产的艺术步伐。该剧在过去的近10年间不仅进行了八轮精彩演出,并且拍摄成了歌剧电影,广受赞誉。2011年1月还受韩国国立歌剧院邀请作为其2011演出季开幕演出,受到了韩国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著名作曲家郝维亚接受委约进行18分钟精彩续创,成为全世界迄今为止第三位歌剧《图兰朵》续写者;著名导演陈薪伊为之注入“爱”与“英雄主义”的深刻解读;著名舞美设计师高广健打造出最具意境的“中国式舞台”;首演之际由著名华裔指挥家吕嘉担纲指挥。众多实力艺术家携手加盟,为作品开创出崭新艺术境界。作为首度由中国人续写的《图兰朵》的故事,它倾注着中国艺术家的巨大心血,也凝结着中国艺术家智慧的结晶。


大剧院版《图兰朵》自首演至今这九轮,每一轮她都参加了演出,堪称是“全勤公主”肖一/摄

“全勤公主”孙秀苇最有心得
昨天下午的探班中,导演陈薪伊特意为现场媒体展示了歌剧的第三幕。开场就是外国组登台,没有一个男高音会在下午排练就“开嗓儿”满贯着唱“今夜无人入睡”,马可·伯帝自然不会例外,只见他降八度哼唱和他那满血激情的表情动作反差巨大,而搭戏的谐星——三大臣平、庞、彭——刘嵩虎等三位中国演员则是戏路娴熟、毫不懈怠,幺红饰演柳儿在自杀前那段著名的咏叹调“你这冷酷无情的人……”更是烂熟于心。“最后18分钟”还是让首演时就演唱的孙秀苇和莫华伦过戏,看得出来,陈导和吕嘉指挥对两位新人的“最后18分钟”还没有十足的把握。
排练间隙,指挥吕嘉、导演陈薪伊以及两组主演阵容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莫华伦虽然已经有多年没有唱“大剧院版”了,但他对自己在大剧院的“黄金搭档”孙秀苇非常满意,“我在大剧院所有的戏都是跟她搭档,有七八部了吧,默契得很!唱歌剧唱到最高境界就是默契!”孙秀苇则戏称,“对!他是我在大剧院‘法定’的搭档!”说到大剧院版《图兰朵》,孙秀苇更透露,自首演至今这九轮,每一轮她都参加了演出,堪称是“全勤公主”!她特别赞赏陈导对图兰朵公主人性上的发掘,“后来我在多明戈指挥的《图兰朵》排练时,大导演泽菲雷利指着我说:‘终于找到一位会演公主的人啦!’真的要感谢陈导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