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轻歌剧《风流寡妇》贺岁上演

北京商报
1月18日-22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作为国家大剧院2017年“开年大戏”首度亮相。《风流寡妇》是国家大剧院继成功推出《蝙蝠》和《世界轻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后,又一部轻歌剧方面的力作。这部由匈牙利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创作,风靡世界轻歌剧舞台百余年的经典作品将在国家大剧院焕发新的艺术生命力。
1905年,在维也纳初露头角的匈牙利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创作了三幕轻歌剧《风流寡妇》,并在12月30日成功上演。一经首演,这部讲述花都巴黎浪漫爱情故事的维也纳轻歌剧就受到了当地观众的喜爱。很快,这部歌剧迅速红遍整个欧洲,在首演至今的100多年里,《风流寡妇》不仅成为了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个人最具影响力的轻歌剧作品,同时也成为世界各地上演率最高的轻歌剧作品之一。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介绍道:“2011年、2016年,国家大剧院先后制作推出了首部轻歌剧《蝙蝠》,以及《世界轻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引领广大观众步入轻歌剧的世界。2017年,国家大剧院将目光再度聚焦在轻歌剧这一广受观众喜爱的体裁上,精心打造了轻歌剧《风流寡妇》。通过这部经典作品,让更多观众能够领略轻歌剧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感受音乐之都维也纳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
为了拉近这部传统维也纳轻歌剧与中国观众的距离,国家大剧院力邀有过多次合作、经验丰富的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担任这一制作的导演、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导演将原本剧中发生在20世纪初的故事移植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舞台细节的处理上也处处留心,甚至每一处玻璃装饰花纹的选择,都考虑到中国观众的审美需求。
轻歌剧的含义广泛,可泛指小歌剧、趣歌剧和喜歌剧等。习惯上指歌曲比较通俗、题材轻松、内容抒情的作品,往往与小歌剧混同。轻歌剧源于喜歌剧和歌唱剧,因此它可以自由地运用对白。剧本题材通俗轻松,内容大多抒情。目前,许多歌剧制作方会站在中国市场的立场上,希望能够进入歌剧演出创作的上游。
在欧洲,许多投资人会投入固定资金来保持演出高水准,选拔优秀歌唱家和下游运营的人。而中国市场则是尚待开发的巨大潜力市场,中国的观众观看歌剧的兴趣有待被开发、被培养。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接近100亿,歌剧市场却只有不到3亿,由此体现,中国的观众具有消费能力,但是歌剧市场仍然未被开发,还有百倍的增长空间。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就曾表示:“创作者先解决瓶颈,才能丰富起来。表演形式也需要多样化,尤其缺具备很好喜剧创作技巧的创作者,缺真正从生活中,将生活的原汁原味搬上喜剧舞台的过程。”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实习记者 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