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出《风流寡妇》,数次逗翻全场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就在汉娜结婚当天,还没入洞房,她的新婚丈夫——就挂了!”昨晚的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里,一句中文台词突然从演员伊利多斯的嘴里冒出来,那夸张的表述和拖得长长的腔调,把观众逗得哈哈大笑。这是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的首演,清扬的旋律遇上搞笑的包袱,让观众度过了一个欢乐浪漫的夜晚。
管弦声响,在一段精致又不失俏皮风味的序曲过后,歌唱家刘嵩虎饰演的泽塔大使在热闹的舞会中率先登台,为观众铺垫了故事背景:原来,参加这场宴会的男士们都争先恐后地想与一名叫汉娜的寡妇结婚,因为这名叫汉娜的年轻姑娘在举行婚礼当天,她所嫁的老银行家就去世了,她便成了富甲一方的寡妇。大使为了保护汉娜手中的巨额财产,避免这些财富流出自己的祖国,要求彭特威德罗国伯爵达尼洛尽全力与汉娜结婚。巧合的是,伯爵达尼洛正好是汉娜出嫁前的老情人,当时双方因出身不同才负气分开。
“风流寡妇”汉娜由歌唱家宋元明饰演。当她看到众多男士因爱慕钱财而围聚到自己的身边,便用透彻的歌声与性感的舞姿,把看似愉悦实则冷漠的状态塑造得格外有范儿。在第二幕的经典唱段“维利亚之歌”和第三幕汉娜与达尼洛的二重唱中,她用歌声传递着对爱情的追求:虽然拥有巨额遗产,但愿意为追求爱情毅然放弃财富。
在欢乐飞扬的圆舞曲段落中,演出全程不断戳中观众笑点。与汉娜获得圆满爱情的达尼洛由德国歌唱家托马斯·莱斯克饰演,他醉卧在摩托车上出场的画面滑稽十足,而剧中的“喜剧担当”聂古斯由戏剧演员伊力多斯饰演,他在众多角色中相互周旋、插科打诨,时不时脱口而出的市井化台词更是引来阵阵笑声。
在唱段精彩之外,《风流寡妇》还汇集了多种经典的欧洲传统舞蹈。从典雅的华尔兹到热情的玛祖卡,从巴黎味道十足的康康舞,再到东欧风情浓郁的科洛舞,轮番呈现。6位来自意大利的女舞蹈演员,在洋溢着花都巴黎浪漫气息的舞台上翩翩起舞,让观众直呼“养眼”。
今晚,由埃琳娜·罗西、保罗·阿明·埃德尔曼、玛利亚·穆德拉克和保罗·法纳莱等歌唱家组成的国际组阵容将登台亮相,《风流寡妇》带来的轻歌剧旋风将持续到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