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吕嘉演绎交响合唱《森林之歌》

北京国际音乐节昨日开幕

北京青年报
吕嘉和乐团 孙楠/摄
  (记者 伦兵)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昨晚跨过长安街来到中山公园音乐堂,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这里隆重开幕。由吕嘉担任指挥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和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暨女子合唱团在开幕音乐会上演绎了勃拉姆斯的《命运之歌》、《海顿主题变奏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的《森林之歌》,这三首作品都是北京古典音乐舞台上不常演奏的作品。在吕嘉的执棒下,几部作品演绎得精致到位。而从昨晚开始,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音乐家将为观众奉献30场歌剧和音乐会演出,历时21天。 

  昨晚的演出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首次加盟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演出,双方表示,虽然国家大剧院距离中山公园音乐堂直线距离不过几百米,乐团只是离家一小步,但两家艺术机构的合作却往前迈了一大步。据介绍,在未来21天中,众多音乐演出将相继于北京国际音乐节亮相。其中,歌剧《仲夏夜之梦》、捷克爱乐乐团演出的德沃夏克专场音乐会、俄罗斯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演出的柴可夫斯基交响乐专场音乐会、香港交响乐团在著名指挥家梵志登带领下演出的闭幕音乐会,以及3D迷你歌剧《湮灭》、浸没式环境歌剧《唐璜》、多媒体音乐剧《逐》,以及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的演出都是北京古典音乐十月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