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方志敏曾孙女探班《方志敏》

北京晚报


导演廖向红(左)与方铭璐(右) 王镜/摄

  (记者罗颖)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将在9月28日至10月2日国庆期间迎来第二轮热演。昨天,繁忙的排练中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方志敏的曾孙女方铭璐。作为革命烈士后代,方铭璐自小便听着太爷爷的故事长大,对于歌剧《方志敏》她也有着真挚的情怀。在听到剧中的优美唱段后,她也被深深触动,与导演廖向红温情共话英雄往事和永不褪色的革命精神。

  去年没有看到首轮演出,方铭璐一直觉得很遗憾,“大三上学期学院组织去陕西实习,在咸阳的一处宫殿遗址进行发掘工作,不能随意离开工地”,方铭璐解释道。这位21岁的姑娘正在北京大学考古系读四年级。

  作为烈士的后代,方铭璐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有个伟大的太爷爷是在4岁,当时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方志敏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方铭璐被父母带到了北京参加活动。方铭璐小学一年级时,她所在的学校举办了一个家庭奖状博览会的活动,方铭璐的爸爸就把当年苏维埃政府授予方志敏的勋章的复印件给她带到了学校,并告诉女儿,“你的太爷爷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是闽浙赣根据地创始人”,当时方铭璐太小,只能背下来,还不理解这些称谓背后的含义,只记得自己带来的勋章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关注,“小时候我还做过一个梦,在关着我太爷爷的牢房里,我和他对话,头顶上是一扇小小的窗户,还梦见我们坐着列车突然从牢房里飞出去,后来我把故事改成《金色的梦》,参加了江西省的儿童演讲比赛”。方铭璐说,自己家中有一个专门的地方放置方志敏的照片和烈士证书,每年清明节和诞辰日,家人都会燃上三炷香。

  作为烈士的后代,方铭璐和家人一直受到很多关注,方铭璐也因此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我爸经常跟我说,不用为了别人改变自己,要继承好太爷爷的精神,做好自己。这也是对我的督促,因为太爷爷是个伟大的人,我也要让自己更优秀。”方铭璐表示毕业后将争取继续在北大读研究生,转法学方向,“我本科主攻人文科学,考古专业之外还修了中文的双学位,本身对戏剧和艺术感兴趣,今后想在社会科学上有更多研究。” 

  歌剧《方志敏》

  几十年来,方志敏的故事先后多次被搬上荧屏和话剧舞台。2015年12月24日,国家大剧院携手著名作曲家孟卫东,编剧冯柏铭、冯必烈,指挥吕嘉,导演廖向红等,首度将方志敏的故事搬上了歌剧舞台。该剧以方志敏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在狱中的较量为主线,以其在狱中写就并送出《可爱的中国》等书稿的过程为主要内容,折射出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首演过后,国家大剧院对该剧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推敲打磨。戏剧上,新增了反面角色“典狱长”,以更加突出监狱的残酷感、增强戏剧冲突;音乐上,新创作了一首沁人心脾的主题曲《映山红》,以优美的旋律触动观众内心深处的音弦;舞台呈现上,大量运用了映山红元素,体现革命浪漫主义情怀。